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學歷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okandapix
「⋯⋯我們今天不是像什麼 XX 大學夜間部,然後才要去做台大碩士灌水」學文學的,再負面的事情,也要看到點正面的意義。因此睡前速寫了以下貼文:
學歴
忽然想起,當年有個麻吉好朋友,個子小,籃球打得極好,球球命中。高中畢業,大夥就他沒有考大學。日間部、夜間部都沒考。家裏缺錢,跟著爸爸打零工去。「命中注定。」最後一天,他對我説。兩年後,直接去當兵,退伍直接去工地,有活他就接。出國前的聚會,他沒出現,我寫了信鼓勵他,沒回,失聯。
多年後,偶然在街頭碰到他,個子依舊小,但帥氣而有自信。粗糙的手掌遞出精緻的名片,XX 建築公司董事長兼工地主任!我為他高興,甚至有點羡慕,就近坐進一家咖啡廳,邊喝邊聊。他説:「後來我考進了台大。」我驚訝、有點艷羡地看著他。
他繼續説:台大總務處招考臨時工,錄取後,就去某碩士班大樓灌水泥。離開台大後,他奮鬥苦拼十幾年,先當別人的工地主任,再當自己的。出了咖啡廳,艶陽下兩個細小影子。還有再/在打籃球嗎?我問。他停下來,眯眼望著遠方,說:工地上的每天都是在急停跳投搶籃板。
「怎麼努力,都是命中注定?」我問。
「只要努力,都是注定命中。」他説。
學歷也,人生先苦後甘學來的經歷。
「董事長兼工地主任」表示「工地主任」大於「董事長」的意思。
台灣的未來,就是有心台灣人的工地。只要不放棄,就已經贏一半了,不是嗎?!親愛的朋友們,共勉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oyot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