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王毅會晤 英外相關切台海情勢緊張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左)20日與中國外長王毅(右)在紐約會晤,除了關切台海情勢緊張,也強調英、中進行「建設性互動」、維持溝通管道的重要性。(英國外交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大臣柯維立(左)20日與中國外長王毅(右)在紐約會晤,期間表達關切台灣海峽情勢緊張,並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毫無正當性。(英國外交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表示,外交大臣柯維立 20 日與中國外長王毅在紐約會晤,期間表達對台灣海峽情勢緊張的關切,並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毫無正當性。

同時,柯維立( James Cleverly )也強調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框架下,在外交、安全、氣候變遷、全球公衛等關鍵議題,與中國進行「建設性互動」的重要性。他提到,英、中兩國應維持溝通管道,討論彼此之間有歧見的議題。

柯維立並感謝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19 日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國葬,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9 日致唁電。

英、中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其他 3 個常任理事國是美國、法國和俄羅斯。俄羅斯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後,國際間出現將俄羅斯逐出安理會的聲浪。

聯合國大會 13 日在紐約開議,總辯論 20 日開始。柯維立 6 日上任,這是他上任後第一次訪問美國,也是首度與王毅交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8 月 2 日至 3 日率團訪台,北京至今持續藉故對台灣文攻武嚇、在台灣周邊與台灣海峽軍事動作頻頻,並向各國政府和國會加強施壓,企圖阻撓各國與台灣進一步發展關係。

自俄烏戰爭 2 月爆發以來,北京持續採取「親俄中立」的立場,包括在外交上為莫斯科幫腔,支持「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要為俄烏戰爭負責」、西方見不得中國與俄羅斯強大、俄烏「關係危機」源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東擴對俄羅斯構成威脅等論述,無視俄羅斯企圖以武力強迫改變邊界、殘殺平民等行徑已違反國際法及其簽署的各項協定。

英國首相特拉斯( Liz Truss )昨天將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首相辦公室表示,特拉斯已啟動更新英國政府去年 3 月發布的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 The Integrated Review )。新的安全戰略將以確保英國能有效對抗俄羅斯、中國等威權政權為目標,相關內容預計今年底前發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