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美國表態台灣戰略清晰的啟示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早有個重大消息,拜登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訪談提及台灣若遭受攻擊時,美軍是否會防衛台灣?拜登回答說:「是的」
根據此篇訪問以及近期美國公開的法案與言論,簡單分析目前戰略清晰與模糊的部分:

戰略清晰部分

  1. 國會立法要求制定防禦台灣計畫,以及提升台灣為非北約「主要」盟國,並給予租借法案法源。
  2. 行政部門不止一次承諾若中國全面攻擊,美國出兵。

尚有保留部分

  1. 仍非正式外交承認台灣。
  2. 一中政策、台灣獨立:「我們聽見了」「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3. 中國入侵的定義:灰色戰爭、封鎖、區域範圍⋯⋯諸如此類定義未明確公開,但全面入侵美國一定打。
  4. 多個場合發言:關於國際北約盟友與日本澳洲,在美國領導之下可能參戰。

總結如下

  1. 美國明白表示,朝更積極避免台灣遭逢烏克蘭狀況的方向前進,台灣的狀況和當時烏克蘭不同。疑美論者論點與背後動機值得質疑。
  2. 美國的情報原則上有相當可靠度,當美國都急著要台灣強化自衛能力,國會從議長以下都在喊保衛台灣,國內那些寄望中國對話的,或是扯後腿的更該清一清。
  3. 但美國無法預測各國的「戰鬥意志」, 例如烏克蘭就超出預期。 在美國馳援,本身具備堅強抵抗能力,信仰民主自由的國家,從二戰到現代都能打敗超出自己的強敵。
  4. 天助自助者,美國協助不代表躺著戰勝,也不代表我們就只能靠別人保護。靠自己捍衛好家園,或是只靠別人救援,未來在國際上的地位是截然不同。
事實上,台灣的命運決定 21 世紀人類歷史的走向,是往獨裁或民主自由的道路走去,未來什麼可能都有,但希望自己是了解之後才做選擇,不要到時候投中國黨的還在說為什麼中國打起來了。

圖片來源:截自 3Qi.tw 陳柏惟 臉書

原文出自3Qi.tw 陳柏惟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