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挺台灣入聯 紐約僑界3年來首度遊行發聲

台灣加入聯合國年度遊行17日在紐約登場,遊行隊伍沿曼哈頓中城公園大道前進時經過帝國大廈附近。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加入聯合國年度遊行17日在紐約登場,參與者行經時報廣場時手持旗幟、高呼「台灣入聯」等口號。圖片來源:中央社

睽違 3 年,大紐約地區台灣社群再度在聯合國大會期間上街遊行,傳達加入聯合國的訴求。曼哈頓鬧區響徹「台灣入聯」等口號,沿途不少民眾熱情響應,友邦代表也到場支持。

這場年度遊行有 30 年歷史,前兩年因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而停辦。在大紐約區台灣人社團聯合會、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及社團 Keep Taiwan Free 共同發起下,大紐約與周邊地區約 250 名僑胞今天參與遊行,在第 77 屆聯合國大會期間踴躍發聲。

歷經COVID-19疫情,台灣加入聯合國年度遊行睽違3年再度在紐約舉辦,民眾高舉支持台灣入聯等各式旗幟與標語,表達訴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遊行從曼哈頓中城西側的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出發,沿西 42 街走向時報廣場,途經中央車站後沿公園大道往南,行進至假日市集人潮眾多的聯合廣場( Union Square ),全程約 4.5 公里。

活動策劃人吳丞峻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8月訪台後,中國以軍事演習、經濟制裁等手段反制。遊行選在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出發,傳達反對中國對台文攻武嚇的訊息;途經曼哈頓鬧區,期盼更多人看見「台灣入聯」訴求。

從前輩接棒籌劃遊行的吳丞峻說:「台灣加入聯合國這個主題沒辦法被忘掉,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台灣加入聯合國年度遊行17日在紐約登場,參與者在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對街集結出發。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紐約風和日麗,遊行展開前,有飛機拉著呼應遊行訴求的布條飛越哈德遜河上空,為遊行增添氣勢。

立法委員范雲、王婉諭等人帶頭,和手持各式旗幟的僑胞高喊 Keep Taiwan Free (守護台灣自由)、 UN for Taiwan (台灣加入聯合國)、 Taiwan is Taiwan (台灣就是台灣)等口號,一個半小時走完全程。遊行途中不少紐約客鼓掌或揮舞旗子,替台灣加油打氣。

范雲受訪時說,台灣經濟成就斐然,民主、自由、人權及性別平等也有目共睹,不該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全球面臨重大危機,各國合作非常重要,台灣有能力且願意協助,台灣的多元、自由、平等也應該被世界看見,希望各界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台灣加入聯合國年度遊行17日在紐約登場,一架飛機拉著呼應遊行訴求的布條飛越哈德遜河上空,為遊行增添氣勢。圖片來源:中央社

主辦單位在遊行解散地聯合廣場安排「望春風」、「島嶼天光」等樂曲演唱,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及友邦代表也到場發言。

李光章說,聯大期間各國領袖齊聚紐約,就當前全球錯綜複雜的挑戰共同尋求解決方案。台灣的聲音應該被聽見,台灣是世界的幫手、一股良善的力量,「今天透過各位的大遊行,我們向世界傳達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現在就是讓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時候」。

友邦貝里斯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傅勒( Carlos Fuller )說,貝里斯一向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為世界做出貢獻,「如果你們是這體系一分子,我們也能幫助你們,因此,貝里斯會一直與你們同在,和你們並肩作戰,確保你們的聲音被聽見。有朝一日,你們會被納入聯合國體系」。

台灣 1971 年退出聯合國,近 30 年來政府積極爭取參與,在公共衛生、飛航安全、因應氣候變遷等領域貢獻所長,卻頻頻受北京阻撓,難以參加相關會議及機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