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政策法案淡化外交升級條文 一中紅線難跨越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 14 日通過備受矚目的「台灣政策法案」,新版內容提高對台軍援,卻淡化或刪除先前欲提升美台外交關係的條文,顯示「一中」仍是條美國難以跨越的紅線。

參議院外委會 14 日下午召開工作會議,以 17 票贊成、5票反對的票數,通過集結兩黨議員意見的修正版「台灣政策法案」( Taiwan Policy Act )。

法案是由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 Bob Menendez )、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 Lindsey Graham )6月共同提出,被譽為是繼 1979 年「台灣關係法」後,最全面重整美國對台政策的法案,主旨為在外交、軍事及經濟等多方面提升美台關係。

相較原先版本,修正版主要有4大不同之處,半數為先前被外界視為恐挑戰美國「一中政策」的外交相關條文。

首先,原先版本把駐美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 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一事列為「美國政策」,修正版則淡化成建議性質的「國會意見」。

再來是原本法案要求,美國在台協會( AIT )處長任命比照一般美國駐外大使提名程序,須經過參議院同意,職稱也應改成「代表」( Representative ),等於在台美無正式外交關係下,變相承認台灣。但修正版本把這部分整個移除。

外委會審議法案前,就曾傳出白宮對部分條文有疑慮,國安顧問蘇利文( Jake Sullivan )曾就此事與國會協商;白宮國安會發言人華森( Adrienne Watson )當時證實,白宮確實對部分條文感到關切,包括可能破壞且與「一中政策」相牴觸的內文。

如今這兩條提升美台外交關係的條文,在白宮關切後不是被淡化就是被移除,顯示「一中」仍是美國現階段難以也不願跨越的紅線。

不僅是外交條文,法案軍援部分也讓部分議員產生疑慮。原先法案計劃未來4年提供台灣 45 億美元(約新台幣 1410 億元)外國軍事融資,修正版不僅保留這部分,還指明是無償軍事援助,且加碼第5年提供 20 億美元。

據轉述,今天外委會會議上對法案有疑慮的參議員,主要是擔心中國想法,怕北京認為法案過度支持和強化台灣,反而決定加快犯台時間表。

其中,共和黨的羅姆尼( Mitt Romney )、保羅( Rand Paul )質疑法案恐破壞美國台海「戰略模糊」政策,認為軍援部分應低調包裹在國防授權法案( NDAA )中通過才對;民主黨的范霍倫( Chris Van Hollen )則擔心美方要籌措這筆軍援預算恐有難度。

不過,梅南德茲在會中強調,法案既不會改變一中政策,也不會改變戰略模糊。

他說,法案是要改善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援助,強化對中國嚇阻力,「美國不尋求戰爭,但若我們希望達到有效嚇阻,維持兩岸穩定,就必須認清眼前問題」。

擔任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國務院、外交行動與相關項目撥款小組主席的民主黨籍參議員昆斯( Chris Coons )呼應指出,他認為法案在「理想與可行性」之間取得合理平衡。

從上述發展可見,在台海緊張升高、中國行徑日益具侵略性之際,加上俄烏戰爭前車之鑑,如何在「挺台與避戰」間取得巧妙平衡,成為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當前考驗。

由此可以預期,摒棄象徵性外交措舉、強化實質安全協助,可能成為未來美台關係發展趨勢;而在這背景下誕生的「台灣政策法案」,勢必難免會往此方向發展,成為實質大於象徵的法案。

在參議院外委會過關後,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院全院審理,但須在本屆國會明年1月期滿前在參、眾兩院通過,才能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