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校長候選人座談 候選人表態捍衛學術自由

台大正進行校長遴選,學生組織今天晚間邀請 6 名候選人座談。學生問及中國對學術自由的威脅,各候選人都表態會捍衛大學自治和學術自由,甚至願和破壞這些價值者「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今天晚間舉辦「候選人座談會」,邀請 6 名候選人座談。現場提問階段,有人質疑候選人楊志新(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曾公開說校園不該談論政治;也提到郭大維(前代理校長)在香港任教時,未對「反送中」議題發聲;同時質疑葉丙成(電機系教授)曾與中國有往來。他並好奇中國若發動戰爭,各候選人該怎麼為自由、民主等價值發聲。

對此,楊志新解釋,他的意思是政治、性別、種族等,都不應變成校園內的問題,可以討論但應互相尊重。無論黨派立場、性別認同,都不該成為攻擊標的。

楊志新表示,大學注重真理,政治的主張容易偏離真理,因而政治不應進入校園。他也說,如果有一天中國真的進攻台灣,因中國不注重真理、和平和個人自由,「沒什麼好討論,我們會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郭大維表示,大學自治和學術自由早已存在每一個台大師生的 DNA 中,教師要做什麼研究議題,都不該受到任何干預。現在警察要進入校園,都必須得到校長同意,就是為了保障台大的學術自由,也一直是歷任校長的堅持。

葉丙成則認為,很多學術交流都會遇到中國人,說他與中國往來並不公平,他並強調自己從來沒有附和過中國的政治立場,更曾在「反送中」最嚴重的時候,堅持到香港與學生演講,以行動表達支持。如果當上校長,他一定會把「自由」作為台大主打的品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