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影像認識立陶宛 國家攝影中心特展登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1 年,立陶宛 2 度向台灣援助 COVID-19 疫苗,牽起台灣與立陶宛的緣分。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推出「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展覽,藉由影像邀請民眾認識立陶宛。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展覽由立陶宛國家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共同主辦,展覽依時序與主題劃分為「認同即現實」、「認同即物件」和「認同即概念」等 3 部分,橫跨立陶宛 3 個世代、集結 21 名藝術家的 87 件作品。

展覽作品涵蓋自 1950 年代後期至今的歷史與攝影發展,帶領觀眾從作品中的人物與日常物件,認識立陶宛自蘇聯占領時期,跨入改革重建的政治轉變,以及 90 年代後多元且自由的創作能量,從展覽能一窺立陶宛人民的日常,並看見歷史與政治事件對於藝術創作的影響。

「認同即現實」單元呈現立陶宛攝影自 1950 年代起逐漸成形的開端,攝影自此時開始被視為獨立的藝術創作領域,這個時期的攝影既是支持意識形態,亦是對抗的工具與手段,藝術家們不斷在審查制度的限制和自我表達的需求之間遊走。

「認同即物件」單元則藉由日常物件探討立陶宛歷史與文化的轉變,以及攝影家們追求個體性的渴望,例如羅馬斯.尤斯克利斯( Romas Ju š kelis )的作品,他以櫥窗中的模特兒,創造嶄新的現實生活與栩栩如生的超現實畫面。

「認同即概念」單元進展到 21 世紀,呈現的是立陶宛當代攝影多元且繽紛的面向,例如亞克維立.安格立凱德( Akvil ė Anglickait ė)的作品以影像反思西方傳統基督聖母像,並批評既定的家庭刻板印象。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即日起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 201-203 展覽室展出至 11 月 13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