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鄭竹梅質疑當年拘提鄭南榕 侯辦:尊重各種觀點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右)與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中)、律師李晏榕(左)13日出席記者會,呼籲新北市長侯友宜拿出面對鄭南榕事件的勇氣,不要到處閃躲,模糊事件焦點。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及侯友宜 12 日就鄭南榕議題交鋒。鄭南榕女兒鄭竹梅今天指侯友宜辦公室的發言建立在家屬傷口之上,請侯友宜回答,當時為何採取強烈措施拘提鄭南榕。

鄭南榕事件再掀討論,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右)13日與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左)等人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新北市長侯友宜拿出面對鄭南榕事件的勇氣,不要到處閃躲,甚至試圖利用此事攻擊對手。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此,尋求連任的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選舉辦公室發言人陳柏翰表示,歷史有不同的史觀、立場與切入點,尊重基金會及社會對於事件的各種觀點與討論。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 12 日拜訪「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要求侯友宜反思當年「奉命行事」抓人是否問心有愧,當時,侯友宜說尊重每人不同觀點。

侯友宜競辦發言人吳亮賢則在同日批評林佳龍為了選舉,一再藉著已逝者進行政治操作,不要把選舉的考量,建立在家屬的傷痛以及挑起社會的對立及衝突之上。

對此,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今天在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林佳龍競辦發言人李晏榕陪同下,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訴求。

蘇巧慧說,鄭南榕和侯友宜之間的沉重歷史及轉型正義議題,是要好好面對的課題,卻被侯友宜辦公室指稱為政治操作,甚至認為林佳龍的言論傷了受害者家屬的心,這真的是顛倒是非。

鄭竹梅說,侯友宜辦公室批評林佳龍將選舉建立在家屬的傷口上,但她認為,侯友宜辦公室的回應才是建立在家屬傷口之上。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右)與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中)、律師李晏榕(左)13日出席記者會,呼籲新北市長侯友宜拿出面對鄭南榕事件的勇氣,不要到處閃躲,模糊事件焦點。圖片來源:中央社

 

鄭竹梅指出,在 2018 年、 2019 年之後,她去看了政治監控檔案,發現當年警政署拘提鄭南榕的計畫中有 3 個方案,包括有最和平的方式,等鄭南榕自己出來,也有最激烈的方式,用軍警鎮暴等強力方式拘提。

鄭竹梅說,她想問侯友宜,對於當年的事情是否還有印象、當時怎麼做出決定,為何要採取這麼強烈的措施;這個問題對社會大眾也很重要,因為侯友宜參選市長、或未來參加總統選舉,會是帶領國家走向的人,作為政治人物,應該要面對自己曾做過的事。

鄭竹梅表示,也許有人會問她為何現在才提問,但她覺得,今天光是站在台前開記者會,自己就已做很多年的準備,而且光是鄭南榕案就如此困難,遑論其他政治受難者家屬如何走出來面對。

鄭竹梅表示,如果侯友宜能給她答案,或是願意到鄭南榕基金會參觀,歡迎來和她一起談談,一起面對過去的歷史,想看看未來怎麼走下去。這對鄭南榕 75 歲冥誕來說,也會是最好的禮物,她鼓起勇氣開記者會,是對父親的一個交代。

主張台灣獨立的鄭南榕 1989 年為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拒絕因刊登台灣新憲法草案遭叛亂罪起訴逮捕,於雜誌社自囚 71 天後、當年 4 月 7 日自焚身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