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軒嵐諾為全台水庫補水 3.5 億噸 石門、翡翠受惠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颱風軒嵐諾為北台灣帶來顯著雨量,經濟部水利署指出,近日降雨將為全台水庫帶來 3 億 5565 萬噸水,略超過一座翡翠水庫庫容;同時,這波降雨受惠最大者是石門與翡翠水庫,蓄水率分別提升 19 和 18 個百分點。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上午 11 時已解除軒嵐諾陸上颱風警報,隨著軒嵐諾北移,北部、中部山區降雨量高,整體降雨都是昨天至今天迅速累積,尤其在竹苗、南投山區較為明顯。

至於連日降雨為全台水庫帶來多少挹注,據水利署統計,目前已入庫水量達 1 億 6409 萬噸,未來陸續幾天還會有 1 億 9156 萬噸流入,預估總降雨效益有 3 億 5565 萬噸,略超過一座翡翠水庫庫容。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接受電訪時指出,這 3.5 億噸水量來的「相當好」,這波降雨主要挹注苗栗以北的水庫,受益最大的應是石門水庫,蓄水率回升至約 94 %、增加 19 個百分點;今天也運用降雨,測試剛完工的阿姆坪防淤隧道。

他說,與 9 月 1 日上午相比,翡翠水庫的蓄水率提高了 18 個百分點;以蓄水量看,翡翠水庫進補約 6000 萬噸水、石門水庫多了約 4000 萬噸水。

王藝峰表示,軒嵐諾帶來的降雨,緩解基隆地區水情,新山水庫蓄水率緩步上升達約 33 %;至於當前水情燈號仍是黃燈,他指出,一是新山水庫蓄水率僅 33 %,二是氣候變遷讓降雨不確定性增高,後續將隨時檢討,若有較為樂觀情勢會適時調整。

根據水利署截至今天下午 3 時統計,北部主要水庫部方面,新山水庫蓄水率 33.1 %,翡翠水庫蓄水率 76.2 %,石門水庫蓄水率 93.7 %,寶山寶二水庫蓄水率 99.7 %;中部永和山、明德、日月潭、德基水庫蓄水率皆逾 9 成 2;南部水庫蓄水率大致有近 70 % 至 100 %,僅曾文水庫加烏山頭水庫蓄水率為 53.3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