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馬可仕上任後首次國是訪問 赴印尼新加坡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今天啟程展開上任後首次國是訪問。小馬可仕此行將訪問印尼、新加坡,除會見兩國元首外,也預計將簽署多項商業協議,加強與印尼、新加坡的經濟聯繫。

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 .)今天到 6 日訪問印尼,將與印尼總統佐科威( Joko Widodo )首次會面;6 日到 7 日訪問新加坡,將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總統哈莉瑪( Halimah Yacob )。

根據菲律賓國營的「人民電視台」( PTV ),小馬可仕啟程前在機場致詞表示:「我預期我們將在國是訪問中簽署多項商業協議,進一步強化我們跟印尼和新加坡的經濟聯繫。」

他表示,這次國是訪問將從事的活動著重在解決農業、食品供應、菲律賓一般民眾能負擔的食品價格、長期能源計畫、為進入全球經濟體系制定的長期計畫等,馬尼拉當局鎖定的「優先領域」問題。

小馬可仕說,在印尼,他將與佐科威討論雙邊關係和變動的全球地緣政治環境。在新加坡,他將向李顯龍和哈莉瑪重申馬尼拉致力於深化雙邊關係,研究如何推展雙邊經濟聯繫,討論地區和全球問題,並與李顯龍見證多項協議簽署。

他表示, 20 萬菲律賓人在新加坡居住或工作,「他們對新加坡和菲律賓經濟的貢獻讓我們自豪」。小馬可仕預定會見印尼和新加坡的菲律賓僑民,「跟他們分享政府保護海外菲律賓人權利和福利的承諾與計畫」。

陪同小馬可仕出訪官員包括菲國外交部長馬納羅( Enrique A. Manalo )、財政部長狄歐克諾( Benjamin Diokno )、貿工部長巴斯克華( Alfredo E. Pascual )、預算部長潘甘達曼( Amenah Pangandaman )、國家經濟發展局( NEDA )局長巴里薩坎( Arsenio Balisacan )和央行總裁米達拉( Felipe Medalla )。

小馬可仕出訪前未提及他是否會與佐科威談到維羅索( Mary Jane Veloso )案。菲籍女子維羅索因攜帶一只藏有海洛因的手提箱, 2010 年在印尼被捕並判處死刑。

維羅索自稱,她受朋友之邀到印尼當女傭,但飛抵印尼時,朋友託她帶的行李中被查獲毒品。

菲國外交部長馬納羅1日在眾議院答覆質詢時說,菲國代表團「很有可能」( most likely )向印尼官員提及維羅索案,表達他們對此案的疑慮。

小馬可仕出訪期間,副總統薩拉( Sara Duterte )將暫代小馬可仕職務,負責總統辦公室日常運作、監督行政部門一般行政工作,並在憲法規定總統須親自處理的事項外,必要時代表總統行事。

菲律賓星報( Philippine Star )報導,這項任命值得注意的原因是,前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和艾奎諾三世( Benigno Aquino III )在位期間,時任副總統羅貝多( Leni Robredo )及副總統畢乃( Jejomar Binay )從未被指定暫代總統職務,而是由時任總統府文官長暫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