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捷克學者:打破台灣孤立 才能確保台海現狀

布拉格「公元兩千論壇」會議今天聚焦台灣情勢,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期許歐洲在台海和平扮演更重要角色,捷克學者馬定和指出,打破台灣的孤立才能確保台海現狀。

布拉格「公元兩千論壇」( Forum 2000 )會議今天舉辦研討會,討論「烏克蘭遭侵略後如何保衛台灣」,主持人「美國之音」( VOA )東歐部門負責人、原籍烏克蘭的貢加澤( Myroslava Gongadze )表示,當今世界有兩個民主前線,分別是捍衛自己獨立的烏克蘭和受武力威脅的台灣,她詢問在座專家如何阻止北京攻打台灣。

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 Reinhard Bü tikofer )表示,烏克蘭是俄羅斯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帝國想像的核心,台灣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核心;只要一天沒控制烏克蘭,蒲亭的帝國夢就破滅,只要沒拿下台灣,習近平就算失敗,可見台灣問題的重要性。

身為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長年觀察歐洲對中國態度的轉變,他指出,歐洲愈來愈將中國視為威脅,這點反映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在今年馬德里峰會上將中國定位為挑戰。

捷克智庫「解析中國」( Sinopsis )負責人馬定和( Martin Há la )指出,過去中國經常談和平統一,不過「一國兩制」在香港失敗後,北京手中的牌幾乎用光了,台灣局勢因此變得危急,光靠美國已不足以維持台海平衡,亞洲和歐洲各國有必要協調行動。

馬定和認為,中國顯然自以為有足夠軍力拿下台灣,但顧慮國際社會反應和後果沒有行動,為降低出兵台灣的代價,中國的策略是用「一中政策」來孤立台灣。

他因此建議歐洲各國,應該將一中政策轉化為推動兩岸和平共存,讓台海維持現狀,幫助台灣最好的方法就是打破台灣的孤立。

出身德國的包瑞翰也持同樣觀點;他舉德國為例說,去年選後成立的新政府,前所未見在聯合執政協定中反對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最近還派戰艦和戰機到印太地區,用實際行動表達對亞洲和平的關切。

包瑞翰警告,中國一直在改變台海現狀,歐洲如果什麼都不做,現狀就會向中國傾斜,他期許歐洲在台灣問題扮演更重要角色,討論怎麼做才能嚇阻中國不要出兵,不要只在場邊看。

他透露,歐洲議會貿易委員會今年 12 月將出訪台灣,這將是歐洲議會的常設委員會第一次訪台,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用視訊方式參與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台灣位居對抗獨裁的最前線,很清楚受到霸凌的感受,因此支持烏克蘭對抗俄軍入侵,也會努力建構不對稱戰術。

他指出,從德國、英國等歐洲主要國家及捷克、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挺台聲量愈來愈大來看,台灣知道自己在這世界上並不孤單。

公元兩千論壇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 clav Havel ) 1996 年創辦的國際會議,宗旨是推廣民主、保障人權和強化公民社會,可說是捷克政壇重要的年度性會議,台灣幾乎每年都會派卸任、現任官員及民主基金會的代表參加。

今年的會議聚焦烏克蘭局勢,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 )發表開幕演說,蔡英文總統發表閉幕演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