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財長:台股尚有動能 國安基金續關注3大國際情勢

台股震盪,財長:國安基金續關注3大國際情勢。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股近日下挫,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1、2個月前台股下跌時,成交量只有新台幣 1000 億元規模,令人擔心,但上市櫃成交量近2天有近 3000 億元水準,顯示尚有動能。

同時,他指出,台灣廠商持續投資、看好未來,國安基金將繼續關注3大國際經濟面向,盡全力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蘇建榮今天與媒體座談,近日台股挫低,今天終場下跌 128 . 82 點,收在 14673 . 04 點,媒體關切國安基金動向。

蘇建榮指出,國安基金持續關注3大國際經濟情勢及國內經濟實體面向;首先,今年俄烏戰爭、 COVID-19 疫情、塞港等,造成由供給面推動的通膨,美國聯準會( Fed )本認為通膨是短暫的,但到了今年年初認清不是如此,因此開始升息,這樣的情況下,對市場流動性有很大的影響。

蘇建榮表示,美國貨幣政策採價量調整,影響經濟成長;同時,台灣政府近年推動台商回流,產業鏈重組下,台灣對美國、歐洲、東南亞出口成長幅度高於對中國市場,也因如此,若美國經濟進一步下挫,對台灣的影響可能會比以前還要大一點。

蘇建榮指出,儘管台灣對中國的出口成長率,近期不如對新南向國家等,但中國疫情清零、限電政策,導致生產萎縮,這也是國安基金必須評估的議題。

第3點則是俄烏戰爭對能源價格和歐洲的影響;蘇建榮表示,雖然中國內需放緩,使國際能源需求下降,導致能源價格短期下跌,但戰爭帶來的衝擊還是存在,也得關注是否會進一步影響歐洲經濟。

從國內經濟情況檢視,他表示,雖然出口接單有所減緩,後續還需觀察是否影響景氣,同時,今年進口資本設備多,顯示廠商投資持續進行、看好未來。

針對短期面因素,蘇建榮指出,昨天跌超過 300 點,但是上市櫃成交量有將近 3000 億元,今天下挫超過百點,不過成交量也比前1、2個月價跌量縮時好,顯示尚有動能;基本上國安基金無法透露如何操作,但會盡全力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