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解決管線老舊、供水不足 旗津第2條過港送水管通水

台水公司進行「旗津區第2條過港送水管工程」,採「水平導向鑽掘工法」,由陸地鑽掘至海床下,跨高雄港連接前鎮及旗津既有管線,管線總長1075公尺、口徑達71公分。(台水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7)偕同高雄市長陳其邁(右6)等人,到高雄市旗津區主持台水公司「旗津區第2條過港送水管工程」通水典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旗津過往僅 1 條水管線供水,管線老舊且每逢過節供水總是不足;行政院將旗津區第 2 條過港送水管工程列入 17 條「備援幹管複線工程計畫」,今天通水後供水量將增 1. 02 萬 CMD (立方公尺/日)。

蘇貞昌今天偕同高雄市長陳其邁、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等人,到旗津主持台水公司 17 條「備援幹管複線工程計畫」中首條完工的「旗津區第2條過港送水管工程」通水典禮,台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也現場見證。

蘇貞昌現場致詞表示,台灣水管有清朝和日本時代的,自己先前到基隆廟口夜市,就看到已經用了 53 年的水管內已全是鐵鏽。過去旗津只有1條水管線,每逢高峰就用水吃緊,舊管線也無法換修,一旦斷掉,就算不缺水,水還是送不到旗津。

蘇貞昌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把水環境建設作為前瞻建設,指示編列新台幣 1300 億元改善, 17 條備援管線,就是老舊水管漏水、無法換修等問題的解方之一,顯示政府的前瞻與魄力。現在全台灣用水患不均、也缺適當管理與調撥,應該用最新的施工方法、把預算作為最優先,「要快一點,台灣不能等」。

陳其邁表示,旗津舊水管已經使用 38 年,管徑 60 公分,過去每逢過年、節慶時候,遊客一多、用水用量高,供水量都稍嫌不足;增加第 2 條送水管路後,對旗津地區 1 萬戶用水穩定度,有非常大幫助。

陳其邁指出,因應極端氣候,這 2 年內,包含新增的伏流水設施和再生水廠,高雄市約增加供水達到 20 萬噸;去年缺水期間全高雄也新挖 62 口井,目前都沒有用到,但隨時若缺水,就可以打開使用。

台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現場簡報表示,旗津第 2 條過港送水管工程去年 5 月開工,是 17 條備援管線中首個通水的工程;施工採「水平導向鑽掘工法」,由陸地鑽掘至海床下,跨高雄港連接前鎮及旗津既有管線,管線總長 1075 公尺、口徑達 71 公分,為台水公司第 1 次採用大口徑、長距離創新施工方式。

胡南澤說明,管線材質採用抗腐蝕且使用年限超過 50 年、耐震度可達 7 級的高密度聚乙烯管,以確保長年埋設於海平面下 30 公尺也不易鏽蝕損壞,且對於港區船運、運作均不造成影響,通水後將增加供水量約 1. 02 萬 CMD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