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PEC部長會議 台灣分享打擊非法木材交易經驗

圖片來源:中央社

林務局長林華慶率團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在會中分享台灣利用區塊鏈技術打擊非法木材交易的做法,澳洲代表團對此相當感興趣,未來台澳雙方將可以有進一步的合作。

APEC 林業部長級會議 23 日到 25 日在清邁登場,台灣由林務局長林華慶率團與會, APEC 各會員國今年針對兩大主題,包括森林地景恢復以及打擊非法木材交易,進行討論。

林華慶昨天在會議結束後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他在會議中分享台灣保障合法木材交易的做法,台灣在 2019 年創立全球第一個結合區塊鏈技術建立的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不管是原木或製品,只要進了溯源系統,就能使用台灣木材標章。

林華慶說,不只台灣木材標章,國產木材還具有 QRcode ,消費者看到台灣木材標章就知道這是合法的木材,還可以利用 QRcode 追溯來源,從產地到市場都有完整履歷,讓木材產品來源具有合法性。

林華慶指出,他 23 日和澳洲代表團雙邊會談時,澳洲方對台灣的生產追溯系統非常有興趣,雙方深談許久,澳方提到未來可以近一步了解更多細節。

林華慶在會議中也分享台灣每年從國外進口的木材量達到 370 萬公噸,政府將修改森林法,要求貿易商要有清楚的文件證明木材是合法來源,而提供證明文件的機構可以是出口國的政府,也可以是可信賴的第三方機構,如此一來可以促進貿易商尋找合法來源,也呼應 APEC 長期以來的訴求。

除了澳洲之外,林華慶在會議的場邊也和韓國代表團進行非正式的會談,台灣對韓國推動森林療癒的經驗很有興趣,雙方深談很多細節,韓國推動森林療癒,台灣則剛起步,之後有機會將派人到韓國取經。

林華慶指出,會議中不少會員國也提到過去 2 年疫情導致貿易停滯,林產品的貿易滯銷,進而影響森林社區的生計,因此大家有共識要趕緊復甦經濟,才不會讓森林社區居民為了生計而毀林的狀況再度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