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為何農業基層人員都認為「農地管理」是屎缺

農地示意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宜蘭檢調終於在調查這塊地,實在是大快基層人心。
為什麼講到「農地管理」,農業基層人員往往覺得是屎缺?因為有問題的案件往往都很典型。
「農地管理」這個業務很大一部分是在管理「農地的繼承或交易」,農地如果維持農用的狀態,過戶免課徵土地增值稅、繼承也免課遺產稅。
問題就在於「閒置的農地」實在有太多利益好炒作。
比如說把好的農地土壤挖起來賣掉,再填入營建廢棄土石方,然後再賣掉。一塊地可以轉三次,之後再都更變成住宅區,是標準的農地發大財路線。
承辦人員遇到這種狀況時最麻煩,因為去勘查肯定都是廢石瓦礫甚至是瀝青,根本不可能核發農地農用證明,但這類案件往往牽扯千萬元以上的稅務,壓力超大,不願意核章,想要全身而退,不是被調職,就是被考績修理,萬年乙等,甚至被土地代書以及地方勢力各種威脅。這種案件經常會向上扯出整串粽子,鄉長、農業處長、縣長通通都有份,小承辦最後只能調職逃命。這是基層很常面對的壓力,筆者就因為辦理這項業務被叫到鄉長室,問說某塊填廢棄土方土的農地,農用證明給不給核准,不核准,明天調職。
後來也已經離開該職位。當然調職還是比被關好,現在宜蘭農業處長就跟著林姿妙被起訴貪污圖利罪了。
宜蘭的機六用地就是這麼典型的例子,五千坪的農地,拿來填廢土的利益有多少,土地增值稅又有多少,都更後炒地皮的利益又有多少,羅東鎮公所的承辦人員壓力有多大,可想而知,基層面對的農地管理就是很容易遇到這些事情,堅持做對的事,做對的人,有時候代價就是萬年乙等,但倘若同流合污,發大財的是來來去去的政務官,被起訴生活無以為繼的是基層小承辦,做農地管理就是這樣,扛得住壓力,堅持得住原則,不求發大財,但求無愧於心,粽子爆出來的時候你才會全身而退。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