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漢奸指控別人是漢奸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egoh

中國人本來跟世界上許多古老的大帝國一樣,由於歷代的統治者基本上就像是劃地為王的黑幫,只是把被他們統治的人民當成韭菜來割,所以對於統治者缺乏認同感,更不可能會有所謂的民族意識,所以在西力東漸的十九世紀末,即令中國對外老是戰敗割地賠款,但一般的中國人基本上是毫無感覺,呈現「一盤散沙」的狀態。

後來隨著出國留洋的人慢慢增多,中國人從西方國家那邊學到了「民族國家」這樣的觀念,在滿清覆滅後,繼之而起的民國政府、中國國民黨以及中國共產黨政權為了替自己的政權的正當性找藉口,都不約而同的猛打民族主義這張牌,尤其是中國共產黨在共產主義的烏托邦幻滅後,更是大力擁抱民族主義,甚至於動不動就發起或放任充滿仇外色彩的極端民族主義來轉移執政失敗的內部壓力以鞏固政權,這樣的情況在習近平上台「稱帝」後更是一發不可收拾,「戰狼」與「小粉紅」們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便利性四處尋釁,在短短幾年內成功的讓中國成為世界各主要國家最討厭的共同敵人!

在如此的政治正確社會氛圍下,身為執法者的中國公安當然也就必須成為民族主義的急先鋒,以致於日前在蘇州發生一起一名身穿和服玩 COSPLAY 拍照的年輕女子在和攝影師排隊買章魚燒的時候,公安人員竟然大發雷霆嗆她「對一個中國人來說,妳是不是中國人?妳是中國人嗎?」,不但扯破了和服,並依「尋釁滋事」罪將她帶回警局,要求他們給他看手機內容,前後花了五個小時左右,包括所謂教育、筆錄、查勘手機內容、刪照片、沒收衣服等等,直到凌晨一點才讓他們離開,事後警方也打電話到攝影師的學校。讓女子感嘆,如果大家想聽的話,她也可以說:「對不起我不應該不顧及民眾情緒在大街上穿日式服裝走,這是一件不對且很危險的行為。傷害了民族情感我感到非常抱歉。」

此事在中國網路社群引發軒然大波,不少中國網友力挺該女子,認為不該操弄民粹主義,「她不需要道歉!警察應該道歉!」「她如果可以被莫須有的定罪,那麼有一天你也可以。」「要抵制的話,豈不是很多時候西裝也不該穿而要穿中山裝?」但也有人支持警察做法,稱太多人對日本「跪舔」,「都忘了自己祖宗是誰了」。就連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這一位中國頭號「戰狼」都認為「中國開放的城市不應該容不下一身和服,因為中國法律並沒有這種規定」(註1)。

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在臉書上發文表示,2012 年中國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持續推廣反日教育,日本人在中國生活得越來越辛苦,

最近發生在蘇州的事情、讓很多日本人覺得,中國的反日情緒已經變成「常態化」而且「官民一體」了。

蘇州是日本人在中國最集中的城市之一,當地日本人本來期待等到警方的道歉,但沒想到卻等來這名被捕女孩的道歉聲明,矢板明夫認為,這篇聲明應該是在警方授意下寫的,刻意把穿和服描述成「一件不對且危險的行為」,讓很多日本人感到了不安,這也讓他不禁直呼:「不知道以後在街上說日語,會不會有危險?」,最近他認識的長住中國的日本人,都表示想要回國,除了錢越來越難賺,生活也越來越沒有安全感了(註2)。

蘇州所發生的這一起和服事件,對於許多曾經歷過兩蔣統治時代的台灣人而言並不陌生,因為中國國民黨過去對於曾經被中國割讓給日本統治五十年的台灣也曾大力的推廣反日仇日教育,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禁絕民間出現任何日本時代的事物,強調中國文化的優越性與正統性。但可笑的是:這些在國、共兩黨眼中所謂的「日本的東西」,很多其實是源自中國人所最愛吹捧的「漢唐盛世」時期的事物。以「和服」而論,是源於中國的三國時代,日本西南部各個小政權透過和三國中的孫權東吳來進行商貿活動日本趁著貿易的機會將漢服的紡織技術和穿戴禮儀部分吸收,因此最早被稱為「吳服」,直到「明治維新」後,日本「國族運動」興起,從而產生了「大和民族」的概念,隨著大量西式洋服進入日本,為了把日本本土的傳統服裝為了和西洋服裝作出區分,創造了「和服」一詞(註3)。

就此來看,在蘇州和服事件中,中國公安痛罵這一名中國女子質疑她不是中國人並將和服扯破簡直是莫名其妙,因為和服本來就是日本古代從中國所引進的漢服,而蘇州更是曾為古代東吳故地,蘇州人穿著在過去被日本人稱為「吳服」的和服走在蘇州大街上,是百分之百的再中國不過!反倒是穿著西式警察制服欺負這名女子的公安,才真的是該被責問究竟是不是中國人的漢奸,如今漢奸居然指控別人是漢奸,還真不愧是中國共產黨這一個曾經高喊「破四舊立四新」,拿著西方人憑空杜撰出來的共產主義把中國搞得面目全非的漢奸政權養的狗!

示意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