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雙警遇襲命案 基層警:用槍法規限制多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中)與台北市萬華警分局警員張景義(左)及督察組長高李孟驊(右)23日舉行記者會,張景義表示,基層警員面對持有攻擊性武器民眾,只有2至3秒可反應是否使用槍械等警械;現行警方用槍法規限制多,建議簡單明確化。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 2 名警員昨天遇襲殉職,凶嫌今晨遭逮。曾開槍擊斃駕車拒捕竊嫌的台北市警員張景義說,現行用槍法規限制多,恐讓基層警遇攻擊不敢開槍,且會擔心寫不完報告或被告。

台南市安南區昨天發生襲警案造成 2 名警員殉職,一把警槍和彈匣不翼而飛,專案小組今晨 4 時許在新竹市客運站逮捕凶嫌林信吾,起獲警槍、彈匣、子彈。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下午在議會開記者會,北市萬華警分局警員張景義及督察組長高李孟驊出席。張景義提出對基層警開槍時機的看法時說,基層警員面對持有攻擊性武器民眾,只有 2 至 3 秒可反應是否使用槍械等警械。

張景義表示,基層警員執勤若以警槍制伏犯嫌,後續又要面對報告寫不完、法院上不完,現行法令規定不支持基層警用槍,像警員盤查時要接近民眾,若對方持刀械,就算槍械上膛,也來不及反應。

他說,當時因開槍導致駕車拒捕嫌犯身亡,歷經快 6 年審理,僅感受到後續若執勤需拔槍,心理會覺得「槍枝很重」,並擔心寫不完報告及被告,現行警方用槍法規限制多,恐導致基層警執勤,遇狀況不願拔槍,建議法規等可簡單明確化。

高李孟驊指出,分局支持警員依法使用警械,但基層警第一時間難判斷對方具攻擊性,雖警方有預先警戒,緝捕過程仍會受傷,希望社會多支持警方,法規也應釋善意給基層警員,警方遇到最大狀況是開槍後帶來狀況,外界會放大檢視警員用槍動機、比例原則等,但與實務是衝突,因現場遇緊急狀況是無法立即精準判定。

張景義曾於西元 2013 年 8 月 13 日開槍導致駕車拒捕竊嫌身亡,一、二審均獲判無罪。檢察官不服提起上訴,最高法院在 2019  年 5 月 30 日認為檢察官上訴不符速審法規定,予以駁回,張景義無罪確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