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保險業惡意解聘資深員工 立委籲儘速復職改善職場

三商美邦人壽及全球人壽傳出惡意解聘資深業務員、不讓員工申請延退、復職,連帶影響請領退休金權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2)等人18日舉行記者會,呼籲企業儘速替員工復職,並要求政府機關敦促改善保險業職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三商美邦人壽及全球人壽傳出惡意解聘資深業務員、不讓員工申請延退、復職,連帶影響請領退休金權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企業儘速替員工復職,並要求政府機關敦促改善保險業職場。

邱顯智今天偕黨籍議員參選人林佳瑋,以及陳情人黃如翊、蕭桂英舉行記者會,除了說明遭惡意解聘經過,也要求企業與政府機關正視問題。

黃如翊表示,她與丈夫蔡奕柏在三商美邦人壽公司工作都超過 20 年,但今年 1 月 28 日,公司無預警解雇她與先生2人,且未給予申覆陳述機會。

黃如翊表示,今年 4 月高雄地方法院裁定公司應繼續僱用,但她與先生 2 人至今未恢復原職原薪,公司甚至拒絕在壽險同業公會登錄他們的業務身份,6 月至今只給付他們每月新台幣 3040 元最低工資;以公司資深員工優退計畫試算,她工作再滿 3 個月就可請領 196 萬元退休金,但解聘至今都沒能請領。

蕭桂英表示,她在全球人壽的工作達 38 年,在 65 歲屆齡前依公司發布的延退辦法申請延退,並詢問員工退休方案,起初公司遲遲不願正面回應,隨後竟聲稱她工作表現不良,連番拒絕延退申請。

蕭桂英表示,公司甚至威脅她,要求儘速離開工作現場、簽署自請離職退休申請。

三商美邦人壽工會理事長曾俊能、全球人壽工會理事長張業宇今天都出席記者會,表示公司解僱手段粗糙,質疑公司剝奪資深業務員及其保戶權益。

邱顯智指出,三商美邦人壽不應以各種理由對員工秋後算帳,呼籲三商美邦人壽公司遵守法院裁定,儘速恢復黃如翊、蔡奕柏原職原薪,並協助登錄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的業務員資格。

邱顯智也呼籲,全球人壽也應審酌蕭桂英申請延退,並要求金管會及勞動部應協助解決勞資爭議。

金融監督管理委會保險局專委邱淑婉表示,案件涉及勞動關係法規,金管會尊重勞動部和法院判定,是否有不當作為及影響消費者權益,會再了解後續。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劉政彥表示,三商美邦一案勞動部曾於 6 月辦理調解,但雙方提出方案沒達成共識,希望公司能進一步與當事人和解並遵守法院裁定。

至於全球人壽一案,劉政彥表示,雖然勞動基準法有強制退休規定,但雇主未必得行使,而勞動部鼓勵中高齡者重回職場並訂定相關法規,希望全球人壽考量當事人工作表現及客戶,使當事人能繼續在職場貢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