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 苗栗縣蟬聯 4 年優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客委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 2021 年成效評核結果,苗栗縣政府第 4 年蟬聯優等,包括獲獎單位及獎金都稱霸全國,縣府今天表揚推廣有功績優單位、人員,期許更多人加入講客行列。

客委會 2021 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苗栗縣政府穩座縣(市)政府組優等,是全國唯一獲優等的縣市;鄉(鎮、市、區)公所組部分,三義、頭屋、苗栗及公館獲「優等」,大湖、西湖、銅鑼、南庄、獅潭、頭份及三灣獲「佳等」,共計 12 個單位獲獎及總獎金高達新台幣 1240 萬元,均全國第一。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今天在縣府1樓大廳舉辦記者會,表揚推廣有功績優單位及個人,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副縣長鄧桂菊共同頒發獎牌,獎狀內容特別以客文書寫,肯定獲獎者對實踐客語以及推廣客語的努力與用心。

會中也頒獎表揚客家文學作家甘耀明以新長篇小說「成為真正的人」,獲得香港第 9 屆「紅樓夢獎」首獎。甘耀明出生於苗栗縣獅潭鄉,從小生長環境客家元素成為創作養分,優秀作品獲得評審青睞,透過文字魅力讓更多人看見客家。

鍾孔炤表示,苗栗縣在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表現是全國最亮眼,希望明年比今年更進步,由於客家話要透過中央與地方一同努力打拚,基層公務員、民代都主動報考客語認證,共同傳承客家話,他說「有客家話,才有客家文化」期盼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客家話與客家文化能開枝散葉,代代相傳。

鄧桂菊指出,苗栗縣客家人口約 62.5 %, 18 鄉鎮市都是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縣府配合客委會推動客家事務,跨局處及公私協力合作打造「客家就係生活,生活就係客家」的客家大縣。

鄧桂菊說,目前縣府公教人員通過客語認證比例全國第1,並持續辦理客家歌謠、採茶戲、廣場舞活動、編印客語數位日曆,與國營事業、民間企業等公私協力推廣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營造客語友善環境,讓苗栗成為推動客家事務模範縣市。

苗栗縣議會議長鍾東錦及多名議員、鄉鎮市長報考客語初級認證,成績亮眼,其中,非客家籍的曾玟學也順利通過,他指出,生活在頭份客家庄,只要「努力聽、開口說」慢慢就聽得懂客語,透過考試過程,比較能夠系統性學習基本詞彙和日常對話,「學客語其實沒有那麼難」,也有助於更融入在地,身為公職人員,希望帶頭參加客語認證,鼓勵年輕朋友一起參與客家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