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國財專欄》裴洛西亞洲之行的我見我思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前左)3日傍晚約6時搭乘行政專機離開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右)代表政府前往松山機場送機,雙方握手寒暄道別。(外交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結束訪台行程,3日傍晚在松山機場搭乘行政專機離開台灣。圖片來源:中央社

 

形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畢業參訪,以「關注印太地區的相互安全,經濟夥伴關係和民主治理」為支柱的亞洲之行,已於 月 日圓滿落幕。

裴洛西此行造訪與美國有邦交關係的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日本,時間由 小時至 30 小時不等;在沒有正式邦交、只有盟友關係的台灣,則前後停留了 19 小時。

美國訪台層級愈來愈高,美國「一中政策」的實質內涵就愈來愈透明清晰;相對的,中國想建構的「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的「一中原則」謊言,美夢成真的可能性也就愈來愈低、愈渺茫。而,儘管中國跳腳,裴洛西的造訪台灣,絕對符合她亞洲行的要旨:位居太平洋第一島鏈關鍵位置的台灣,對印太地區的相互安全,當然具有不容忽視的地理份量。

台灣與美國有長期的經濟夥伴關係,去年,台灣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前年為第九大。台灣是亞洲地區民主治理的模範生,自由之家連兩年給台灣的評分都是 94 分,名列亞洲第二(僅次於日本);裴洛西以終身為人權奮鬥之姿,特別安排在景美人權園區跟中國的民運人士吾爾開希、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坐過中國五年政治黑牢的 NGO 工作者李明哲、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楊憲宏等人會談,做為台灣行的完結句點,有如對中國人權的關切與探究,點、線、面兼顧俱到,堪稱非凡絶妙!

裴洛西訪景美人權園區,維安森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有朋自遠方來,中國循例跳腳加瘋狂咆哮,警告台灣、抗議美國意味十足的「勿玩火自焚」,「解放軍將強制驅離、派軍機伴飛、消滅護航的美國航空母艦編隊」,「中方有權擊落裴洛西的座機」,「嚴陣以待,聽令而戰,埋葬一切來犯之敵」等狠話紛紛出籠。

長期來看,日本與歐美國家對共產霸道國家的綏靖,無疑讓共產霸道國家錯估誤判,以為民主國家是被嚇大的,為了息事寧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自己再怎麼胡作非為,也無人能奈其何。是以,在捷克、立陶宛、日本等國紛紛對台灣伸出友誼之手、向中國說不時,中國仍頑強抗拒這股不可逆趨勢,仍不調整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戰狼外交模式,乃至更不堪的,仍然陶醉在阿 式的精神勝利難以自拔!

比及今年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日本與歐美國家竟不約而同站在烏克蘭背後力挺,原本橫行霸道不必付啥高昂代價的,這次終於踢到鐵板、嚐到苦頭、傷到筋骨!民主國際社會毫不猶豫站在以力服人者的對立面,並以實際行動向霸凌者說不的態勢,於焉成形!

在裴洛西訪台的前一天 月 日,德外長發出「不接受中國欺壓鄰居」的聲明,英國《衛報》則披露「英國會外委會計畫年底訪台」;G7(七大工業國集團)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在 8 月 3 日發布呼籲北京(而非台灣或美國)自制、譴責中國在台灣週邊軍事演習的聯合聲明。民主國際要角紛紛拋棄以往戰略模糊的躲躲藏藏、閃爍其詞,改以明確表態站在被欺壓的(台灣)那一邊,站在霸凌者(中國)的對立面,情勢愈來愈明顯!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搭乘行政專機訪問台灣,晚間飛抵台北松山機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此,對裴洛西訪台始則瘋狂叫囂,最後落得只好以制式的「一切後果由美國自行負責」當下台階的中國,如果還不能頓悟,中國以外的世界,絕非習近平說了算,如果還迷信以力服人、與民主自由國際社會為敵,那類似的自取其辱歷史,應該會一再重演!

至於若干中國囉嘍以阿 的語氣說:裴洛西像一個「政治瘟神」,除了給台灣帶來風險和緊張之外,沒有給本地區帶來任何好處。既此地無銀三百兩,又不小心露了餡──裴洛西訪台,讓「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謊言不攻自破,這當然沒給中國帶來任何好處;至於說裴洛西訪台,只有給台灣帶來風險和緊張,果真如此,那中國鼓掌歡迎裴洛西多多訪台,以便給台灣帶來更多的風險和緊張都唯恐不及了,怎麼會又是跳腳美國,又是勞師動眾、宣布裴洛西離台隔日起在台灣週邊實彈軍演、武嚇台灣?

說來可悲,今天的中國,比封建時代有過之而無不及(至少人口規模大很多)!在每一個層級,掌權者對屬下,屬下對人民,都早已養成主子對奴才的那一套習性與思維,從不懂得站在對方立場看問題、想對策。否則,試想想:代表美國第三號人物的裴洛西,當年都敢一次又一次跟一號人物川普總統對桿唱反調了,要說裴洛西「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是聽三億三千萬美國人的民意,還有可能,會接受中國習近平以及麾下那群牛鬼蛇神的吆喝指使,那不是門縫裡看人,把人看扁了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晚間抵台,3日上午拜訪立法院並發表公開談話,裴洛西指出,台灣是全世界最自由的社會之一,也讚美台灣的防疫表現,並希望未來美國與台灣的國會之間,能有更多往來及交流。圖片來源:中央社

 

話說回來,所謂自助而後人助。十四億中國人,對習近平關起門來當皇帝,逆來順受、不吭聲,甚至還歇斯底里跪喊習皇英明、習皇萬歲的,那是中國自家的事,世人除了瞠目結舌,實在也是愛莫能助。但是,習近平要對世人也來「我說了算」的那一套,除非世人都奴性發作,否則,斷然是行不通的!

最後,是要點醒台灣人,跟大家共勉的:台灣的前途,不是靠的對中國卑躬屈膝、低聲下氣,而是靠跟國際社會廣泛交流與融入,交流愈多愈強、融入愈深愈廣,安全保障就愈大,這是再淺顯不過的道理!像某些習慣長中國威風、滅台灣志氣,罹患軟骨症的台灣「專家」「學者」,當初在裴洛西是否訪台的議題上,丟出儼然跟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建議的「裴洛西以私人身分訪問台灣以減輕對抗」在唱雙簧的「裴洛西與台灣視訊,或技術性短暫停留」,這種老是出餿主意替台灣穿小鞋的「專家」、「學者」,而今而後實在可以省省了!

還有,在裴洛西的台灣行幾乎已是公開的秘密下,台灣 8 月  2   日的股市不是開香檳慶賀,而是大跌234.46 點(1.56%),只能說,老是錯把轉機當危機的台灣投資大眾,太缺乏遠見與自信了,難怪一再在股市無厘頭的恐慌奔逃中,摔得鼻青臉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