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電養蝦最大案嘉義啟動 未來年產可達4000公噸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向陽集團在嘉義義竹投入 360 公頃綠電養蝦,除提高漁民收益,未來可年產 4000 公噸,占全國目前產量 4 成,若再增 10 倍,將不須再進口就滿足國內需求,還可出口。

向陽集團今天舉辦「綠能漁電共生 88.8億元聯貸記者會暨和光蝦銷售簽約儀式」,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以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率漁業署、水產試驗所等幕僚出席,做出以上表示。

農委會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說明,2018 、 2019 年向陽集團已在雲林縣台西跟水試所合作試驗結合綠電養殖文蛤,後來又到屏東縣東港跟水試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學習無特定病原( SPF )白蝦種蝦的養殖, 2020 年已可產出白蝦種蝦,當年並在屏東枋寮舉辦活動,致贈給位在高雄、台東的兩家大型蝦場。

陳吉仲指出, 2025 年全國的太陽光電裝置容量要達到 20GW ,農委會占 9GW ,其中漁電共生占 4GW ,向陽集團用 360 公頃達到 312MW ,農委會統計全台有 4.5 萬公頃養殖魚塭面積,很期待類似向陽集團的投資挹注,因為可以顧及糧食安全、綠電發展,又能讓漁民增加收入,達到三贏。

他並說,向陽集團這次會有新台幣 88.8 億元聯貸案,以及發表和光蝦品牌上市,是因為長年的投資付出,未來若能從年產 4000 公噸左右目標再擴大 10 倍,將來國內白蝦需求就不用仰賴進口,並能出口。沈榮津並說,向陽集團已投入 11 年,是用行動實踐漁業、綠能共存共榮,並將翻轉養殖業。

向陽集團董事長陳貴光接受媒體聯訪時說,預計3年後年產量在 3600 到 6000 公噸區間,明年初透過台灣住友商事出口日本,相關養殖不用抗生素、結合綠電發展及室內養殖落實生物環控,因此受到日商看好綠電 SPF 養蝦品質及產業永續經營,而希望輸銷更多到日本,在他堅持下,年產量一半留台灣、一半外銷。

向陽集團補充,目前國產白蝦年產量約 8000 到 1 萬公噸,7 成以上仰賴進口,主要從東南亞輸入;若要達到不靠進口滿足國內需求,年產量須達 5 萬公噸。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名譽講座教授羅竹芳說,除了白蝦,向陽集團已能量產草蝦,未來有機會透過此模式翻轉、提升台灣蝦類養殖產業,走入國際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