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颱風愛挑父親節來台?鄭明典:22年間6颱發布陸警

今天是父親節,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表示, 2000 年至 2021 年間,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頻率最高就是 8 月 8 日、9 日這 2 天,共計 6 個颱風,主要是這段期間熱帶擾動影響台灣機會最高。

今天是父親節,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八八節快樂」,並轉發「報天氣-中央氣象局」文章提到,過去 22 年,發陸上颱風警報頻率最高的兩天就是 8 月 8 日和 9 日。

鄭明典說明,氣候上,這個時段太平洋高壓接近它最北的位置,西北太平洋上的熱帶對流(間熱帶輻合帶)也達到北緯 15 度左右,熱帶擾動影響台灣的機會最高。

據氣象局統計, 2000 年至 2021 年的父親節,其中有 5 年、共 6 個颱風發了陸上警報,分別為 2006 年寶發( BOPHA ); 2007 年帕布( PABUK )、梧提( WUTIP ); 2009 年莫拉克( MORAKOT ); 2015 年蘇迪勒( SOUDELOR ); 2019 年利奇馬( LEKIMA )。

氣象局說,同樣統計 2000 至 2021 年間、全年 365 天裡,發布陸上警報颱風數目最多的日期,冠軍也是8月8日、9日這兩天。

氣象局提到,其實這是很合理的現象,因為 8 月份本就是颱風豪雨好發的季節。過去歷史上,有許多顯著的強風豪雨事件都是在這幾天附近發生,如 1959 年重創中南部的「八七水災」; 2009 年因莫拉克颱風造成中南部破紀錄雨量,帶來慘重傷亡的「八八風災」; 2015 年強風豪雨致災,重創新北山區的「蘇迪勒颱風」;去年盧碧颱風減弱成熱帶性低氣壓通過,造成西半部多縣市淹水災情等。

此外,氣象局補充,自有記錄以來,該年最早的陸上颱風警報是 1967 年 4 月 10 日的「衛萊特」;圖上統計資料為 2000 年之後,所示 2003 年「柯吉拉」則為史上第 2 早。

氣象局表示,今年的父親節前後,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是個季風低壓區,其中可能會有熱帶系統發展,不過是否會進一步形成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還需要一些時間觀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