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外交工作不是出一張嘴

副總統賴清德(左上)28日在舊金山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右上)舉行視訊會談,以英文自在交換意見。裴洛西肯定台灣防疫表現,堅定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圖下方為駐美代表蕭美琴。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人,這時候酸溜溜地說「美國為什麼不⋯⋯」(以下省略三百字)。「美國為什麼不邀請台灣國會議長訪美?」國民黨立委問。
首先,你怎麼知道沒有?今年四月金融時報報導以前,國民黨知道裴洛西有可能訪台嗎?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2022/7/18)訪台前,國民黨知道嗎?國民黨有出力嗎?還是國民黨只會扯後腿?其他人來的時候呢?
美國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2022/4/15)、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孟南德茲(2022/4/15)、美國衛生、教育、勞工暨年金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爾(2022/4/15)、美國國土安全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特曼(2022/4/15)、美國聯邦參議員賽斯(2022/4/15)、美國聯邦眾議員傑克森(2022/4/15)、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2022/3/2)、美國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2022/3/1)、美國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利文(2022/3/1)、美國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2022/3/1)、美國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2022/3/1)、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2021/6/6)、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2021/6/6)、美國聯邦參議員昆斯(2021/6/6)、前聯邦參議員陶德(2021/4/14)、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2021/4/14)、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2021/4/14)。這只是過去兩年到目前為止,來訪台的美國政治人物,其中,達克沃絲參議員還來了兩次,我就不再重複羅列。
這些人來的時候,國民黨有出力嗎?國民黨有幫忙嗎?
國民黨知道外交事務有多少鴨子划水嗎?國民黨知道外交不只是 ABC 狗咬豬嗎?而是修潤彼此國家的貿易、比較利益、戰略承諾,甚至也包含了外交工作者的個人信諾嗎?
這就是為什麼,謝志偉在柏林、謝長廷在東京、蕭美琴在華府,每個人所做的、所能發揮出來的能力,拚出的外交成就,都是過往的數倍以上。
為什麼?因為他們肯拚、願拚,一人可以當十人用,他們能獲得總統充份的授權、他們具有恰當的學經歷練、他們所代表的政府本身也有清楚明確的立場、他們的政策立場前後一致,讓他們可以當個可靠、守信諾,對外夠資格代表台灣的政治家。
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有一顆赤誠的台灣之心,所以,他們知道,他們在「為何而戰」。
相對國民黨的官僚,只不過總統的省籍換了,就在那邊「不知為何而戰」。
國民黨知道,這些外交工作,超過 99% 都是在水面下的實務工作,而不只是出一張嘴嗎?馬英九八年的外交休兵,有多少對美關係、橋樑,斷掉、腐朽、搞臭、荒廢,國民黨承認嗎?
這八年來,台灣又有多少軍事、國安上的棄守,而這些又花了多少心力修補,才能再度取得台灣國際盟友的信任,這些,國民黨會承認嗎?
連寫個臉書,出個圖,都可以把字壓在來訪貴賓的臉上,這種貽笑大方的行徑,這就是你在 UPenn 學到的東西嗎?所以,美國為什麼不?因為台灣還有中國國民黨啊。
任何一個「美國為什麼不⋯⋯」,答案都是: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兩年前,拿了 552 萬票。中國國民黨,八個月前,還在反美國豬肉。昨晚藍營媒體還說,裴洛西會讓藍營內部分裂,反美勢力按耐不住了。美國人不是傻子,你看懂 ABC,你以為她看不懂ㄅㄆㄇ嗎?
幫自己,天經地義。幫別人,是吃力的。吃力,至少也要討好。如果吃力,還不討好,他幹嘛要吃力?
然後,中國國民黨人邏輯裡,永遠都是別人要吃力,別人要幫他圓夢。反美的民粹激情你也要。親美的高等外交你也要。有一好,沒兩好。
別往我們這邊看,我們的立場從來沒變過,台灣獨立,與美日和所有愛好自由民主的盟國站在一起,堅守自由民主陣容。過去四年來,國民黨要盡情在韓流的民粹浪潮中揮霍瘋狂,現在,他們就要進退失據,面對親中反美群眾反撲。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