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社工工會普渡陳情 籲衛福部檢討社安網讓社工陣亡

全台多個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29日在衛福部大門前舉行「社工工會普渡社安網魂」記者會,高喊「全面檢討社安網」、「社工不要再陣亡」等口號。圖片來源:中央社
社工團體29日上午集結在衛福部大門前,以普渡法會形式,表達應檢討社會安全網等訴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社工團體今天上午齊聚衛福部大門前,以普渡法會形式,表達應檢討社會安全網等訴求,並送上象徵社工的「生死簿」陳情書。衛福部代表當場接下回應表示,將帶回去研議。

今天是農曆鬼門開,全台多個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集結在衛生福利部門前,舉行「社工工會普渡社安網魂」記者會,高喊「全面檢討社安網」「社工不要再陣亡」等口號。

全台多個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29日在衛福部大門前舉行「社工工會普渡社安網魂」記者會,高喊「全面檢討社安網」、「社工不要再陣亡」等口號。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發言指出,根據他們所發起的「 100 個社工陣亡故事」訪談活動,分析發現社工離開職場 3 大原因,首先是社會安全網內的社工為政治服務,肩負眾多不合理任務,無相對應資源支援社工。

沈曜逸表示,因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社工甚至要去發口罩等協助防疫,案家無法得到及時服務,社工好不容易發完口罩,回頭又得服務案家,防疫、服務兩頭燒。

再者,社會安全網引以為傲的大數據分析,涵蓋率當作指標,以及跨單位的網絡合作,也是讓社工離職的主因。沈曜逸說,有社工告訴他,為了達成涵蓋率,有時必須在系統中「技巧性的勾選一些指標」,讓他感到脫離服務對象,相當痛苦。

沈曜逸表示,政府大量社會福利方案委託、社會安全網計畫以及強調社會工作師全面證照化,迫使社工落入體制工作中的官僚限制,也導致社工無法獲得多元滋養,靈魂枯竭內耗而亡。

工會當場提出全面檢討社會安全網政策,重新檢討社會福利方案委託、社會安全網計畫、社會工作師全面證照化等措施訴求,並強調應納入基層社工聲音,要求衛福部應定期與社工工會進行協商晤談,了解基層需求。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科長劉雅雲代表出面接下陳情書,社工司長蘇昭如則於會後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天團體所提意見,將納入檢討及研議,做為未來施政參考。將持續努力與民間攜手合作,傾聽社工相關團體意見共同維護社工勞動權益與專業服務品質,為弱勢民眾謀福利。

社工團體29日上午集結在衛福部大門前,以普渡法會形式表達訴求,呼籲全面檢討社會安全網政策,並送上象徵社工的「生死簿」陳情書,由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科長劉雅雲(中左,白衣者)代表出面接受。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