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永遠的農業人」新書發表 追憶李登輝貢獻

豐年社29日上午在台北舉辦「永遠的農業人:李登輝與台灣農業」新書發表會,盼透過書籍帶領讀者了解前總統李登輝與台灣農業的故事,共同回顧台灣農業發展過程。圖片來源:中央社
豐年社29日上午在台北舉辦「永遠的農業人:李登輝與台灣農業」新書發表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5)、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右4)等人出席並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故總統李登輝逝世2週年前夕,豐年社今天發表新書「永遠的農業人:李登輝與臺灣農業」緬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書中記載的李登輝與台灣農業,深深影響農委會所制定的政策。

陳吉仲表示,這本書不重,但影響力很重,超過一本博士論文,將來要了解台灣整體農業發展的人都要看這本書;李登輝出生迄今快滿 100 年,這本書把其生平事蹟搭配台灣社會重大發展做了紀錄,且台灣發展的前 50 年都與農業息息相關。

他說,正如李登輝親筆題字的「農為國本」,一直掛在農委會主委辦公室裡一般,代表所有農業人堅定的核心價值,沒有農為國本,不可能能夠捍衛所有農地面對經濟發展時所受到的影響,例如李登輝在論文中提到肥料換穀,而台灣在 1945 年後的經濟發展,即是把農業當成提款機,所以李登輝建議取消肥料換穀。

他並說,承襲李登輝的精神,農委會現在推動來自歐盟的綠色環境給付措施保障農民權益、確保環境永續,未來還會將非基期年也納入適用。

豐年社29日上午在台北舉辦「永遠的農業人:李登輝與台灣農業」新書發表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出席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吉仲舉例,李登輝讓台灣人知道八田與一推動施作嘉南大圳,因而成了台灣的大糧倉,農委會也持續推動擴大灌溉服務範圍政策,近日新增花蓮玉里鎮長良有機專區納入灌區,就是因為感受到李登輝當時面對看天田的感受,所以持續擴大灌溉系統。

他重申,李登輝所希望的農業願景,現在仍深深影響農委會所制定的政策;這還包含延續 520 運動後爭取到的農民健康保險,如今農委會持續健全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以前農民受傷只能抹牛屎,現在不用了,一天有新台幣 200 多元給付,這金額看似不多,在鄉下吃兩餐後仍有剩餘,另外農民退休儲金制度也建立了。

陳吉仲說,因應國際玉米價格高漲,農委會將持續推動李登輝的八萬農業大軍理念,將擴大農業經營規模、建置冷鏈系統強化競爭力等,才能讓台灣農業未來不需要外力補助,就可以持續往前走。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長村嶋郁代說,李登輝懷著改善農民生活的抱負攻讀農業,生前將八田與一打造嘉南大圳的工程介紹給日本人知道,迄今還對台灣農業有所貢獻、滋潤台灣土地,而上週末總統蔡英文出席屏東二峰圳百年紀念活動,其實台灣人不用感謝日本人,參與這些工程的是台灣人本身。

她並說,至今台灣人仍珍惜使用這些水利工程,日本人才應該感謝;台灣的農業造就台灣與日本的友誼,也相信在天上的李登輝、奉李登輝為師的日本前首相安倍,將會看到雙方為台日關係持續強化所做的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