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永遠不要覺得自己不會被騙,而且這也跟貪心無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網路上的感情詐騙,通常伴隨著金錢損失。許多人看到這種詐騙竟然會成功,或多或少會嘲笑被害人,覺得怎麼會這麼傻。有人跟你搭訕,不論是簡體字、英文,甚至是不流利的中文,為什麼要回應?不回應,不就不會有事了?

不是這樣的,我曾經看過有個阿姨,她已婚,跟先生結婚四十年,現在六十幾歲,都已經當了阿嬤。對方用英文跟她搭訕,自稱是在地中海挖石油的工程師,因為鑽油船操作不當爆炸,需要一筆錢賠償,這位阿姨,竟然把房子拿去抵押借款,給了對方八百萬。阿姨不會英文,她用翻譯機,逐字逐句跟對方聊天,三個月內,互相稱呼老公老婆,而且為愛願意傾其所有,將款項匯到越南、柬埔寨等國家的銀行。

或者是,對方告訴她,有投資獲利的機會,疫情結束後,就會搭飛機來看她。基於「夫妻共同致富」的想法,他把這個機會告訴遠在台灣的她。給帳戶密碼,就變成了詐欺的被告,給錢,就變成了詐欺的被害人。這些受害人,沒實際見過對方,只有看過照片,講過幾次 line 的電話,但是卻心甘情願地把所有的積蓄都投入對方指定的帳號裡。人,當然不會來,錢,就這麼消失了。

發生這種事情,真的不是因為他們智商不夠,畢竟小孩子才在意智商。通常被詐騙,許多人以為是貪婪才會如此,但是,事實上不是這樣的。每個人都想要多賺點錢,這應該是沒有疑義的,貪婪也不一定不好,做了傷天害理的事情,才叫做不好。如果有人告訴我們,投資這個可以賺錢,後來即使失敗,也不會認為自己很可惡,畢竟不愛賺錢的人總是少數。通常會被騙,大概是兩個原因:寂寞與信任。

寂寞,是很麻煩的議題,而且並不是有工作、有伴侶、有小孩就不會寂寞。尤其是當生活穩定到一定程度,不論是穩定的很好,或是穩定的很爛,幾乎沒有任何變化的時候,那麼就有可能被存心詐騙的人欺騙。當我們渾身散發出寂寞的氣味,騙子就會聞到這種氣味,而且趁虛而入。他們會在短暫的時間內,密集的滿足我們的寂寞,然後帶走我們的錢,當我們沒錢了,人也就消失了。

另一個議題是信任。

往往可以騙到我們的人,都是我們信任的人。

感情來得又快又急,還來不及反應,這個人可能是我們認識有一陣子的朋友,你看他穿金戴銀,甚至聽說他最近混得不錯,因為投資了某項產品,在他鼓吹之下,就跟著「一起」加入,心想他既然也有投資,總不會害我們,但是最後才發現,他早就獲利了結,或是根本沒投入資金過,甚至,他可能自己也是受害人,最後錢沒了,人也沒了。

所以,永遠不要覺得自己不會被騙,而且這也跟貪心無關。要避免自己被騙,應該怎麼做呢?

  1. 永遠不要把感情與錢放在一起,真要放一起,就要當作這筆錢已經丟了。
  2. 認識一周以內,就會叫你老公、老婆的人,絕對不能相信。
  3. 認識一周以後,叫妳老公、老婆的人,談到投資,只能他給你錢,絕對不要給他錢。
  4. 伴侶或朋友有錢,不關你的事。祝福他就好,請不要投資他。
  5. 年投資報酬率超過 20%,風險可能超過 200%。低風險、高報酬,得想想為什麼會是自己。
  6. 匯款的時候,請跟銀行行員老實交代原因,他們都受過訓練,會幫你分辨真假,但是如果你騙他們,那就愛莫能助了。
  7. 錢不要匯到國外!那會追不回來,連人頭帳戶都無法追查。
  8. 多關心自己的家人,被騙也別責怪他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9. 別以為家人沒錢就不會被騙,愛情會讓他們去借錢。
  10. 被騙不是笨,是因為自以為的愛與信任。
    假投資真詐財,警方破獲泰達幣詐騙集團。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