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博會8月高雄登場 「群島共振」藉移動見文化動能

2022文博會8月移師高雄舉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博會今年首次離開台北舉辦,今年以「群島共振」為主題,盼藉移師高雄更清楚看見島嶼形狀,並期待藉文博會定義亞洲文化定位、內容及元素,以群島共振一個多元融合的台灣。

今年分2大展區,分別文化策展區與文創品牌即 IP 授權展區,文化策展區將落腳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文創及 IP 圖像授權展區則落腳高雄展覽館,2展區間以高雄輕軌串聯,展覽將於8月5日到 14 日登場。

總策展顧問龔書章今天在記者會上指出, 2022 年台灣文博會以「 RESONANCE ISLAND 群島共振」為主題,藉由文博會定義亞洲的文化定位、文化內容及文化元素,以群島共振一個獨特、多元、融合的台灣。

龔書章說,展覽盼回應4個關鍵提問,包含文博會將如何整合、串連、啟動 15 +1文化創意產業;如何將台灣多年累積的文化內容、科技能量、商業體驗串聯形成完成生態性;如何以城市策展概念,展現城市治理、生活面貌及文化;如何讓新生代以自己的概念,定義地方的藝術、飲食、族群等,讓地方成為重要的文化載體等。

總策展人林昆穎說明,台灣是由多樣生態、多元文化匯聚而成,無論高山深海、城市建設或日常的每道菜、每首歌,都成為文化與生活,今年以「 RESONANCE ISLAND 群島共振」為題,呼喊出體驗至上的島嶼宣言,並盼透移動與遊走,看見文化動能、創造更大文化生態面貌與各種連結,看見並成為台灣的文化風景。

呼應文博會,高市府也推出 30 條文博遶境獨家遊程,並開放6個歷史場館推出展覽。林昆穎說,這就像讓文博會承載更大的一艘船上,可以航向炎熱的冒險環境,相信文博在高雄會展開特別的面貌,可以尋找並找到下一個文博的內在動能。

今年主視覺由知名設計師顏伯駿操刀,呼應臨港的展場,在視覺元素上扣連環海與群島意象,透過不規則造型拼接,展現連動的多元性,並以綿密交錯紋理結構出強烈動感,呈現出以島嶼為核心、連動群島共振並向外擴散,寓意多元的文化觀點,在動態共識裡共振出更大的文化動能,創造屬於我們的島嶼文化自信。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說,文博會第一次離開台北舉辦,今年策展團隊正好以「群島共振」為主題,盼藉由來到高雄,更清楚看見島嶼的形狀,真正感受台灣這個海洋國家的樣貌,且文化部今年在高雄舉辦了金曲獎等多項文化活動,盼讓大家以不同角度看台灣、看世界,一起學習、感受、理解「島嶼的形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