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數位發展部將上路 跨產學論壇盼助本土產業共好

數位發展部八月即將上路,橫跨產、學界的民間團體在7月15日聯合主辦「數位治理—數位發展部篇」論壇。
台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江雅綺(左上)、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黃勝雄(中下)、創新法律協會理事長黃沛聲(中上)、陽明交大科法學院院長陳鋕雄(右上)、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理事長邱繼弘(左下),與數位平台經濟協會秘書長林筱涵於「數位治理—數位發展部篇」論壇中對談。

 

數位發展部即將在八月上路,橫跨產、學界的民間團體 7 月 15 日聯合舉辦「數位治理—數位發展部篇」論壇。

論壇邀請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會長劉世芳立委開場致辭,並由台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江雅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黃勝雄、創新法律協會理事長黃沛聲、陽明交大科法學院院長陳鋕雄、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理事長邱繼弘,與數位平台經濟協會秘書長林筱涵,一同進行一場,科技、產業與法律的跨域對談。

總統蔡英文(右)2 月 10 日在總統府表示,政府今年也將成立數位發展部推動數位轉型,讓台灣優勢能持續。圖片來源:中央社

 

開場致辭中,劉世芳委員期許數位發展部能發揮功能、打造台灣的重要核心戰略產業。也特別關注日前甫推出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呼籲各界一起協力完善立法,確保隱私、人權與智財權的保障,以有效的數位治理推動數位產業。

黃勝雄執行長表示,數位發展部的成立除了提升國家數位科技與強化網路韌性外,也為產業未來面臨數位轉型之挑戰,擘畫發展藍圖與因應策略。可以充分回應國家資安與數位產業的需求。

陳鋕雄黃勝雄院長認為,數位發展的人才培育,就像是關鍵基礎建設,需要有更多的重視。因為產業發展迫切需要能夠了解產業的科法人才,也需要能鼓勵創新、符合台灣情況的法規。

邱繼弘理事長則強調,台灣的數位產業向來面臨境內境外的不公平競爭現象。希望台灣數位發展部成立後,能致力於推動台灣本土的數位產業發展,也應該調整法規政策,改善不公平競爭造成的數位殖民現象。

黃沛聲理事長表示,以前政府多是從「管理」角度,對待創新產業。這次新的部會名為「數位發展」而不是「數位管理」。台灣的數位產業有很大的潛力,期待數發部能真正成為產業發展的火車頭。

林筱涵祕書長提到,創新並非破壞,創新也可以促進既有產業進步,以數位平台服務為例,期待數發部能統一權責規範,支持產業前進。

江雅綺理事長最後總結,「數位」就是不只一位, 期待數位部能更有效串連不同領域與部會,在人權與民主的價值下,協助台灣產業發展共好,讓台灣成為數位大國。

數位發展部八月即將上路,橫跨產、學界的民間團體在7月15日聯合主辦「數位治理—數位發展部篇」論壇。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