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俄烏土聯合國四方將設協調中心 解穀物出口僵局

俄羅斯、烏克蘭代表今天與聯合國及土耳其官員會談,希望為穀物出口危機解套。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會後表示,四方將於伊斯坦堡成立烏克蘭穀物出口協調中心,共同控管港口糧食檢查,並確保運輸船隻安全。

烏克蘭和俄羅斯代表自 3 月 29 日伊斯坦堡談判破裂後,今天首度面對面會談。土耳其「每日晨報」( Daily Sabah )報導,這場受高度關注的四方會議在伊斯坦堡舉行,歷時逾3小時。艾卡( Hulusi Akar )會後說,土耳其、俄羅斯及烏克蘭決議下週再次會晤,簽署相關協議。

艾卡讚許這場會議是解決全球糧食危機的重要一步,並說四方討論涉及糧食走廊的所有細節,「我們看到各方都積極盼能解決這個問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 )則在紐約告訴記者,在土耳其舉行的四方會議顯示,烏克蘭及俄羅斯能對話,但要實現和平,仍有長路要走。

他說:「希望下週,我們能達成最終協議。但是,正如我所說,我們仍然需要各方的高度善意及承諾」。

烏克蘭是小麥、大麥、玉米等榖物的出口大國,並供應全球巿場交易量中近半的葵花籽油。2月下旬俄烏戰爭爆發後,黑海出口遭到俄國軍艦及烏克蘭為防範兩棲攻擊而埋設的水雷所阻。

另一方面,俄羅斯試圖自行販運竊自占領區的烏克蘭穀物,導致相關談判變得複雜。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上週公布數據顯示,自俄國入侵以來,烏國境內約 22 %農地遭俄軍占領。

俄烏雙方都在會前表示對話將有所進展,但也堅持各自的條件。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 Dmytro Kuleba )說:「距離和俄羅斯達成協議僅兩步之遙—我們處於最後階段,現在一切得看俄羅斯。」

俄國則表示,俄方要求包括搜索船舶的權利,以避免走私軍火,但遭烏克蘭拒絕。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6月指出,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小麥及其他糧食商品出口量減少,使得未來一年全球可能增加 1100 萬至 1900 萬長期挨餓人口。

雖然部分糧食可以鐵路、公路及河運等方式經歐洲輸出,但與海運相比,數量仍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