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參議院修憲勢力逾 2 / 3 多數選民挺安倍修憲心願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第 26 屆參議院選舉今晚開票,在晚上 10 時半左右,已知修憲勢力的自民黨、公明黨等 4 黨獲得 82 席,若加上非改選的席次總計達 166 席,達到國會提案門檻的 2 / 3 席次。

日本參議院選舉於今晚8時(台灣時間7時)截止投票後立即開票,聯合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以及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這 4 黨被視為修憲勢力,晚上 10 時半許,這 4 黨確定拿到 82 席。

82 席再加上參議院非改選議席的話,總共達 166 席,達到國會提議案(包括修憲議案)的門檻,也就是總議席的 2 / 3。

自民黨這次的政見有「守護日本」及「創造未來」兩大主軸。在「創造未來」方面,主張要修憲,創造新的國家面貌,內容包括在憲法第 9 條明載自衛隊,以及新設緊急事態應對條項。

這些都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最想推動的志業。這次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獲大勝,一般認為是獲得民意支持,期待早日修憲。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這次改選前議席是 23 席,但選舉結果顯示拿到的席次低於 20 席。立憲民主黨這次選戰主要在批評岸田政府對於物價飆漲、日圓貶值等等情況沒提出適當的對策,認為修憲並非當務之急。

隨著選舉結果不如預期,立憲民主黨黨魁泉健太等黨高層可能被追究責任。

台裔的立憲民主黨籍候選人蓮舫之前兩度參議員選舉開票時,都是一開票就立刻宣布當選,而且是最高票當選,但這次在開票一段時間後,才確定當選,這是她第 4 度當選。

截至台灣時間晚上 11 時 20 分, NHK 報導開票結果,自民黨 61 席、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 14 席、公明黨 12 席、日本維新會 10 席、國民民主黨 4 席、共產黨 3 席,令和新選組 2 席、社民黨 0 席,無黨籍及其他共 6 席,尚有 13 席未開出。

參議院議員目前共有 248 席,其中 100 席由比例代表選出,另外 148 席從各選區選出;每3年改選半數 50 席比例代表議員,及 74 席區域議員。

這次參議院大選將改選 74 個區域席次、補選一席非改選區域席次,及改選 50 席比例代表席次,總計 125 個席次。選戰議題包括經濟、外交和安全保障,及社會福利等政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