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像出國了 台中 新竹 台北沉浸異國風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EXT_ Aries Huang、Iain PHOTO_ 飛花落院、Ray、相 王基守、盧大中、CCC、215Chambistro享香檳海陸餐酒館、SENS 法式餐廳、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 VISUAL_ Yoco

心很癢、雙腳蠢蠢欲動,但現行還是完全不能出國怎麼辦?來規劃一趟想像之旅吧!置身具日式風情的餐館感受和風景致,或是徜徉在具有濃厚外國的情調,品嘗異式美味料理,讓身心得到慰藉與滿足!

一、飛花落院(日本)

取自唐詩「息燕歸檐靜,飛花落院閑」命名,形容在藍花楹樹梢上一串串藍紫色花被風吹落到院子裡的美麗畫面。

去年新開幕的「飛花落院」旋即被喻為討論度最高「台灣最難訂位餐廳」之一。 坐落於台中新社,海拔465公尺,佇立在山與城交界的新地標,坐擁台中最美夕陽,店主夫婦細細打造充滿禪意又四季分明的日式庭院,私密的和宅料理美學空間,為得是帶給賓客能擁有全然留白的時間,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飛花落院」建築物是由「木」與「石」及「竹」 與「泥」構築而成,保留了很多大自然風貌,榻榻米、長廊、臥榻、茶屋、石牆等元素為特色,訴求簡單卻不單調,豐富但不張揚。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於餐飲方面同樣講究,連結從在地到國際,樸食及精緻,運用當令的食材,像是春季主題菜色以野餐做為發想,透過料理一起上山採集野菜,在山間小溪旁來一場溪邊的野餐,品嘗春筍、蕨類、蓴菜的鮮脆滑口和帶著微微的苦味,讓蔬菜的表現帶出食材的淡雅,一掃冬季的豐厚油脂,

用烹調的純粹讓食材呈現不同的面貌。特色佐餐茶和佐餐酒一直是到「飛花落院」用餐必點的完整體驗,每一、二道菜就有適 合的搭餐茶或酒,受好評的混搭茶酒Mix Pairing,讓想要微醺又想品嘗特調無酒精飲品的心情一次滿足,結合空間的流動,創造精緻溫暖的用餐記憶,希望來此的饕客都能沈浸於全然舒心的情境氛圍裡,身心徹底釋放。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飛花落院

  • Add. 台中市新社區中興嶺街一 段111號
  • Tel. +886-4-2582-2388
  • Web. www.inflorescence.com.tw
  • Fb. 飛花落院
  • Time. 11:30~14:30、 17:30~21:30(週一、週二公 休)
  • ※僅接受預約制。

二、哭哭咖啡 Kurumi(日本)

寄予對日式町家庶民文化的喜愛,選用日本特色老件陳擺空間,讓茶屋及日式庭園記載在此享受的美好片刻光景。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為新竹縣竹北市人氣名店「哭哭咖啡」二店的Kurumi,是店主Daniel在疫情期間寄寓對日本的思念所開設。有意思的是,這間店是老闆從無到有一手打造的空間設計,展現如日本町家的古樸風情。 Daniel說特別喜歡走逛日本巷弄小店時, 感受到樸拙且流露生活感的庶民風貌,而 這處原為中餐館的空間,面寬有十七米,得以將喜愛的日本元素複製其間,便決定接手,將原有的鐵皮屋拆除改建,並於門前舖滿碎石,營造枯山水情景,為來客轉換心境。

此外,Daniel還請來專業團隊打造一個 向陽的日式庭院,讓空間充滿細節美感, 可以感受光影的變化。他笑稱,由於朋友 在日本從事建築工程,才有機緣能收集到 大量的日本老件,因此空間內錯落著源自 昭和時期的老燈、木櫃等百年歷史古物, 以及日本西化後,帶有北法鄉村情調的桌 椅,更不用說還有蘆葦門、牆上的九州老畫作等,處處皆陳 述如同在日本的生活軌跡。除空間陳設 外,料理也是「哭哭咖啡」Kurumi的一大 特色。店內在早餐時間提供多達11款的米 漢堡,以及午晚餐時段的日式咖哩,部分 結合台灣在地食材,像是剝皮辣椒、季節 時蔬等,不僅價格平實,口味亦不俗。其 中的米漢堡,每一顆都210克以上,一餐 就讓人飽足又充實,全時段還有多款飲品 及甜點,滿足各年齡層的美味需求。

哭哭咖啡Kurumi

  • Add. 新竹縣竹北市嘉豐六路二 段88號
  • Tel. +886-3-550-9902
  • Fb. Kurumi__desu
  • Time. 週一至週日9:30~20:00

三、Matcha One齊東店(日本)

在日式老宅裡打造日式板前抹茶盤飾甜點茶室,讓人恍若來到京都,感受深邃古雅的詩意感動,細品著溫柔滋味。

拐入齊東街的巷弄,放眼望去為成排的百年日式老宅與蓊鬱大樹,而作為抹茶專賣的Matcha One就隱身其間,猶如置身古雅京都,令人有時空錯置的驚喜。熱愛京都文化底蘊的主理人蘇先生,為人生追夢,毅然決然辭掉金融業的高薪工作,到京都向知名茶道老師拜師學藝,研習茶道及甜點,回國後,2014年在師大路開設抹茶茶屋「平安京茶室」深受好評。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不過在他的心中,一直有想要在真正日 式老宅裡開店的念頭,最後經客人推薦,知道齊東街「台灣文學基地」的日式老宅正在修復,便申請投標成功獲得評選標下,成為台北第一家「板前抹茶盤飾甜點茶室」專賣店。

僅有20多個座位的店面,從空間陳設到動線都是主理人一手包辦,他保留老宅裡迷人的時光韻味,結合皮質高腳椅和蛇紋石板前,流露濃濃的日式昭和風情。

蘇先生表示:「Matcha One的最大特色 就是和洋混搭,再從抹茶為主軸延伸到日本茶。」因此店內的甜點及飲品,他不惜成本,選用產自日本宇治的抹茶第一品牌丸久小山園製作,並從日本進口食材,只為重現京都優雅迷人的美學風韻,當甜點一上桌,讓人總忍不住讚嘆多美啊!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Matcha One齊東店

  • Add. 台北市齊東街53巷10號 Tel. +886-2-2351-8181
  • Fb. Matcha One齊東店
  • Time. 週一至週日12:00~18:00 (週二公休)

平安京茶事

  • Add. 台北市師大路165號
  • Tel. +886-2-2368-2277

四、古巴娜咖啡(古巴)

古巴是一個充滿人文、色彩、音樂、歷史的國家,在 Café Coabana 即可充分感受到她的魅力,相信會讓人不自覺喜歡上古巴。

位於民生社區的「Café Coabana 古巴娜咖啡」開業 已7年了,是一家很道地的古巴餐廳,店名源自泰諾語“coabana”,意為 肥沃之地或好地方。店主因為工作關係, 2012年到古巴出差,巴洛克建築、豐富色彩、骨董老爺車⋯⋯,加上古巴人樂天個 性,讓她從此愛上古巴。一大片橘色牆面如置身拉丁美洲,最店內用色更帶有衝突美感,再搭配老件家具,牆上照片、陳設的裝飾品都是店主所拍攝及收藏,以及展示古巴藝術家Francis Fernández Trujillo的手繪畫作,傳達著古巴人天真、熱忱、堅毅個性,並設計古巴娜風情卡值得收藏。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店主很喜歡下廚,憑著味覺記憶,將古巴的味道展現出來,主打各式古巴料理、 甜點及飲品,推薦古巴大米飯是一道家常 平民美食,經調整後用台灣食材;豬肉末、黑豆、甜椒、蕃茄等,再搭配用蘭姆酒炙燒過的芭蕉片與米飯,很有飽足感。 早上來杯經典調酒摩西多Mojito!別懷疑古巴人一早就是喝酒、喝咖啡配報紙,因此店主還特別設計印製像報紙的菜單,報導古巴食物的故事,原來古巴三明治不是源自古巴。

店內菜色種類多元,人氣早午餐組合也很受歡迎,快來感受古巴的迷人風情!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古巴娜咖啡Coabana

  •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 段36巷8弄46號1樓
  • Tel. +886-2-2747-5885
  • Fb. Cafe’ Coabana (古巴娜咖啡)
  • Time. 平日11:00~21:00、假日 9:00~21:00

五、登陸土星(土耳其)

看著厚銅壺萃煮咖啡的過程很有意思,飾以精緻花卉的咖啡杯像是藝術品,招牌點心驚豔味蕾,不禁想要探究這神秘國度。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就在永康街巷弄內,有家很特別的異國風情餐廳「登陸土星」,店主本身是學習 民族音樂與文化藝術出身,特別主打有別於一般精品咖啡的土耳其咖啡,為此更多次遠行土耳其,以田野調查的態度與思維,深入探訪各大咖啡館、甜點店,帶回更具深度與力道的咖啡文化。空間陳設都出自店主的發想創意,以「復古未來主義」概念延伸,想像整個故事場景帶有科技與復古反差的美感與奇幻感覺,以土耳其藍為主色調,一入店內,土耳其地毯很吸睛,大家喜歡坐在階梯上拍照,如置身中東國度,後院大型的獨角獸造景,也是很熱門的拍照焦點。

傳統的土耳其咖啡是將咖啡豆磨得很細,倒入厚銅咖啡壺(Cezve)注水後直接在高溫的砂子上燉煮,掌握溫度的變化,呈現壺萃咖啡文藝復興,造就一杯呈現壺萃咖啡文藝復興,充滿香氣飽滿、口感濃郁厚實、層次豐富的土耳其咖啡,再吃一口手工製土耳其軟糖、無花果、核桃真是絕配, 而喝完後杯裡所沈澱的咖啡渣還可以占卜,很有意思(專人諮詢需另外收費)! 土耳其人喜歡吃甜點,招牌必點果仁酥 Baklava、金絲果仁酥、薄果仁酥、庫內 費組合的甜點,再加上一杯灑滿新鮮翠綠開心果的冰淇淋,酥脆口感又不會太甜膩,真的讓人吃得好開心!

登陸土星

六、月夜岩 蟹懷石(日本)

全台唯一活體蟹懷石料理,開業僅兩年多即獲得米其林餐盤推薦, 料理職人精湛廚藝,入口瞬間有一秒到日本的感覺。

從整體外觀至內部空間設計,「月夜岩」採原木色系,特別自九州空運檜木製成格柵帶些穿透感,加上來自四國的青石擺設,構築 寬敞吧台與12間包廂,呈現雅致內斂的日式情懷。不用飛去日本, 在台灣現也能吃到新鮮肥美、原汁原味的活蟹懷石料理。店內靈魂人物、日籍福島隆史料理長在他的巧手下,將日本空運直送北海道鱈場蟹現場料理,從刺身、燒烤、川燙、蒸炸、涮涮鍋等,完整呈 現活蟹的絕美奢華口感。

去年底打造新別館,位在餐廳的隔壁樓,以日本高級旅館別館-「離れ」(はなれ/hanare)概念設計,同樣採大片落地的木片格柵營造虛實感,原木溫潤質地,打造隱身都市中遠離塵囂的隱密場域,全館提供獨立個室,保有隱私、不被干 擾,得以好好享受道地活蟹懷石料理,更別具尊榮。

圖片來源:潮旅提供

月夜岩 蟹懷石

  • Add. 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25巷9號 Tel. +886-2-2585-9221
  • Web. tsukiyoiwa.com
  • Fb. 月夜岩 蟹懷石
  • Time. 週一至週六11:30~14:00、18:00~22:30

原文出自Ciao潮旅,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