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中國恐將成為習記超級爛尾樓

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2 年 7 月 1 日是香港「回歸」中國二十五周年紀念日,對於一向講求節慶政治意義每當「逢五」、「逢十」就要大肆慶祝的中國共產黨來說,即令這幾年來由於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錯估形勢而自不量力的與美國展開貿易戰爭,在國內一意孤行的推行整肅大型民營企業導致「國進民退」,再加上習近平獨鍾封城「動態清零」的強硬防疫政策,在在都使得中國的經濟不斷向下探底,在如此一片蕭條的情勢下,使得習近平即令硬著頭皮在 6 月 30 日前往香港參加回歸二十五周年紀念,但卻是既不敢搭飛機更不敢在香港出席香港特區政府精心為她安排的晚宴更遑論過夜,彷彿像沾醬油一般說完話就立即快閃回深圳睡一晚後翌日再到香港參加慶祝典禮,但老天爺卻很不給面子的派個颱風來「歡迎」他,「七.一」當天可能出現強風驟雨(註1),如果要根據台灣某位氣象大師的說法,這恐怕是意味著習近平「得不配位」!

雖然天意難測,老天爺對習近平的看法一般的凡人無從得悉,但是從習近平「稱帝」以來被他所碰過的人事物幾乎沒有一個不倒楣,除了香港這一個「東方之珠」在近兩年內已經被他整得人才與資金大舉外逃的「爛尾城」外,連他親自推動於 2020 年 12 月落成的河北省保定市的「雄安新區」這一個「千年大計」,根據中國自媒體「海住研究院」報導,受京冀兩地疫情防控及「雄安新區」發展的影響,目前雄安高鐵站每天只剩一趟往返北京西站的列車,而推特帳號「華語財經」也發文引述,內容指「客流慘淡!『千年大計』雄安站的巨無霸高鐵站,相當六個北京站,每天只開一趟車⋯⋯總建築面積 47.52 萬平方米,有 66 個足球場大小,站場總規模 13 台 23 線。如果一條高鐵線路開通運營後客流慘淡,這是否是一種嚴重的資金浪費和資源錯配?」,整個「雄安新區」形同「爛尾」(註2)。

事實上,一向性喜浮誇建造巨型土建工程的中國,早在習近平上台之前就已經在中國各地留下無數高樓林立卻無人居住的「鬼城」而廣受國際媒體矚目,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中國房地產市場多年供過於求。在恒大破產前,全中國有數千萬套公寓空置。「凱投宏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馬克·威廉斯 (Mark Williams) 估計,中國仍有大約三千萬處未售出的房產,可容納八千萬人,幾乎是德國的全部人口(註3)。因此,習近平上台後大力整頓房地產業是形勢所迫不得不然,但由於房地產及相關產業佔中國 GDP 的比例高達高達三成,不去理會中國固然會完蛋,但碰了也同樣是會完蛋,在將房地產打趴後,中國經濟快速滑落,迫使中國各地方政府及開發商近來各出奇招,以房票、「小麥換樓」、「大蒜換樓」、「西瓜換樓」、「水蜜桃換樓」(註4)、公積金「接力貸」、買房「送工作」等超乎想像方法「去庫存」(註5)。

只不過,在共產黨想要將整個社會的人事物牢牢掌握在手中的本能下,中國經濟早已被整得奄奄一息,而被割到快長不出來的中國「韭菜」們還有多少銀兩能夠買房子買房子?卻是令人高度懷疑!更不要提像「雄安新區」這種毫無經濟效益,純粹是為了滿足習近平個人虛榮心的面子工程在消耗了龐大的資源後所遺留下來的巨型爛尾工程,更是會進一步加速拖垮早已病入膏肓的中國經濟,

如果不放下無謂的面子,務實的尋求外援,恐怕中國經濟的崩潰只是在這幾年之間!

然而,習近平卻選擇與近四十年來為中國帶來高度繁榮的台、美、日、歐等先進國家為敵,卻去跟俄羅斯、巴西、印度、南非這些看似廣土眾民資源豐富,但其實卻因為人謀不臧導致經濟欲振乏力,被認為在投資領域早已失去光環,彼此之間在政治上其心各異貌合神離,在經濟上發展不均各有難題,在軍事上欠缺合作基礎甚至相互敵對難掩戒心的「金磚國家」(BRICS)抱團取暖(註6),可以預見:這不過又是一個在政治與經濟上的面子工程,其代價則可能將使得中國,成為一個沒有任何人,與任何國家能夠為其收拾善後的「習記超級爛尾樓」!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