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雨蓁專欄》跟著葉老走一趟他文字下台灣的一生吧

文學巨擘葉石濤的生命故事,如今匯集成電影「台灣男子葉石濤」,導演許卉林邀集11名年輕藝術家詮釋葉石濤文學作品,包括演員莊益增(圖)、黃采儀、葉文豪合演的舞台劇「葫蘆巷春夢」。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家別再往台南幽魂展去啦!已經大排長龍、停止售票囉~這麼熱的天氣,我們一起來去電影院看台灣男子葉石濤,吹冷氣吃爆米花,跟著葉老走一趟他文字下台灣的一生。

是的,與其說《台灣男子葉石濤》是葉老的紀錄片,我認為更像是一部台灣的紀錄片,從一位偉大文學家的筆下、從一位有苦吞腹內的父親的文字下、從一位待友如己出的憨厚男子的關懷下,所親身體驗、所感知到的台灣。

而導演許卉林也突破以往紀錄片的形式,找了 11 位藝術家合作,用舞蹈、舞台劇、版畫和落語,來呈現葉老的文學作品,這樣的手法,更像是策展的形式,但透過節奏的編排,聲音與影像的轉場,流暢的串成一部精彩且龐大的作品。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由舞者鍾長宏與三位夥伴,回到囚禁白色恐怖政治犯的現場,將葉老的《牆》進行轉譯與演出,看到這一段我哭了,那是在訴說當年加害者用扣板機的聲音,玩弄政治犯的恐懼於股掌之中,這樣的驚恐深埋於葉老心中,當他成為一部文學作品時、當他被轉譯為舞蹈演出時,便是對後代的一種提醒,我們有責任讓未來的子孫免於如此惡劣的對待。

推薦大家在炎熱的週末午後進電影院觀賞《台灣男子葉石濤》,一部時而活潑有趣、時而陰鬱沈重、有笑有淚的紀錄片,不只紀錄葉老的一生,更是台灣新一代影像與藝術跨界的精彩作品。

圖片來源:取自 鳳山李雨蓁 臉書

原文出自鳳山李雨蓁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