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抗議中國打壓台籍成員 吐瓦魯外長退出聯國海洋大會

圖為2019年總統蔡英文(右)在總統府接見吐瓦魯國外交部長柯飛(左)。中央社
由於中國要求我國邦交國吐瓦魯將代表團中的3名台灣成員踢出名單,吐瓦魯外長柯飛(圖)憤而退出27日開幕的聯合國海洋大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 Radio New Zealand )報導,由於中國要求我國邦交國吐瓦魯將代表團中的 3 名台灣成員踢出名單,吐國外長憤而退出今天開幕的聯合國海洋大會,以示抗議。

2022 年聯合國海洋大會( United Nations Ocean Conference )今天在葡萄牙里斯本( Lisbon )登場。路透社、澳聯社( AAP )報導,由於吐國代表團內有 3 名台籍成員,而中國是資格審查委員會( Credentials Committee )成員,中國因而威脅吐國代表團剔除台灣成員,否則整個代表團都會遭到撤銷參與資格。

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 Simon Kofe )雖然希望吐瓦魯能參加大會,但為表達對中國強橫行為的不滿,自己和 3 名台灣成員都宣布退出代表團。

在聚焦保護與永續利用海洋資源的聯合國海洋大會中,這起事件勢將激化緊張局勢。會議舉行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 5 月 26 日至 6 月 4 日期間出訪南太平洋島國,以期簽署重要安全協議。

吐瓦魯僅有 1 萬 2000 人口, 1979 年與台灣建交,是台灣 14 個邦交國之一。

去年 11 月,柯飛穿西裝、打領帶,並捲起褲管,站在一座置於海中、水深及膝的講台前錄製影片,以向在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發表演說。相關影像在社群媒體上廣泛流傳,引起外界對吐國奮力對抗全球暖化與海平面上升的關注。

該國首都富那富提( Funafuti ) 40 %的面積漲潮時會被海水淹沒,且預測顯示,至本世紀末,該國就會完全淹沒在海面下。

中華民國目前有14個邦交國,其中吐瓦魯國(編號14)位於南太平洋。(中央社製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