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人工智慧的意識

圖片來源:pixabay

谷歌員工 Blake Lemoine 認為人工智慧 LaMDA 有靈魂、有自己的意識,因此現在應該享有與人類相同的權利。

無法辨別人類或機器的區別,這很令人興奮,因為這就是圖靈測試的定義。什麼是圖靈測試?

英國計算機科學家艾倫·圖靈(Alan Turing,1912-1954)於 1950 年開發的一種方法,用於確定機器何時達到人類的思考能力。對於圖靈測試,一個人與一台機器和另一個人聊天。如果他不能從通訊傳輸的肉容中分辨出兩者中哪個是人,哪個是機器,就通過了圖靈測試。

人有意識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因此有了自由意志,雖然許多人會因為種種因素而放棄,但這就是人類最主要的特徵。

宇宙一般的研究大約在 140 億年前開始,隨後,不斷擴大。我們的地球大約在 46 億年前形成,第一批生命形式大概在 36 億年前出現,從那時起,生物就有可能獨立地為目標而奮鬥。怎麼會有這樣像生命一樣奇怪的東西出現嗎?有意識就必須有一個功能複雜的大腦,現在人們普遍認為,當一個人腦死亡時,他們已經以不可逆轉的方式失去意識而死亡。只有這樣他才能被埋葬。

也許這樣一個迷人的過程剛剛在地球上再次發生。中世紀時一般人相信有天使,由他們來主導人類某些邊緣的行為,人的意識基本上由這種未知的力量所引導,善惡有人在上面看著,因此為所有人準備好天堂或地獄。

一直到現在這種想法還是停留在信仰的層次,人工智慧有自己意識的想法令人著迷,一種優於我們的東西開始跟人類一樣,我們再也沒有那麼寂寞,不管這個件好事或是人類終將被摧毁。

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在自己還活著的時候,感知自己的意識,珍惜自己的自由意志。你知道 Google 已經花了多少錢嗎?自己是多麼有價值嗎?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