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越邊界口岸清關加快 貨櫃車受阻情況改善

圖為越南業者2022年1月11日在河內市街頭拋售在邊界被卡關的波羅蜜。圖片來源:中央社

受中國 COVID-19 防疫政策影響,中越邊界去年下半年起不時有數以千計的貨櫃車通關受阻,連帶重挫越南農產品外銷。越南媒體報導,兩國邊界口岸塞車情況在6月獲顯著改善。

西貢時報( The Saigon Times )報導,位於中越邊界的友誼( Huu Nghi )、新清( Tan Thanh )、峙馬( Chi Ma )3個口岸自6月中旬起清關速度加快,以往每個口岸動輒數千輛貨櫃車排隊等待清關的情況暫時看不到了。

截至 20 日晚間8時,友誼、新清、峙馬口岸共有 778 輛貨櫃車排隊等待清關,與 19 日相較少了 135 輛,這些貨櫃車當中約有6成共計 472 輛載著水果。

報導指出,這3個口岸 20 日一共清關 576 輛貨櫃車,包括 279 輛載著出口商品的貨櫃車,其餘則是載著進口商品的貨櫃車。

具體來看,友誼口岸 20 日有 197 輛、清新口岸當天有 581 輛貨櫃車排隊等待清關,峙馬口岸則沒有貨櫃車排隊等待清關。

中國在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祭出嚴格的防疫措施,在「清零」的防疫思維下,陸路口岸清關速度緩慢,有時甚至直接關閉,致使越南業者無法將農產品運往中國銷售,嚴重衝擊農民生計。

今年前4個月,越南共計出口6. 25 億美元的蔬果至中國,與去年同期相較減少 28 %。由於中國吃下逾5成的越南蔬果外銷市場,越南蔬果出口中國受阻,導致越南蔬果出口總額共計下滑 14 %。

越南的農產品加工技術有限,新鮮蔬果為外銷主力,受限時效等因素只能就近以中國為主要出口市場。為了增加越南農產品應對風險的能力與競爭力,官方與民間近來致力於開拓新市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