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雞住正義」可行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雞住正義」可行嗎?那得看你是產業鏈中的什麼角色。

今年國中會考社會科出現非籠飼雞蛋考題,提問考生為何友善飼養逐漸在台灣推行,但所產出蛋品在台市佔率不高的原因?大考中心給的解答為「蛋品售價比較高」。

時力立委陳椒華與動保團體今指出,答案應為「政府缺乏廢除格子籠禁令與積極政策引導」,並要政府盡早提出廢除禁令;呼籲農委會引領產業接軌國際,制定廢除格子籠期程。農委會則表示,政策推動還是要兼顧糧食安全以及民眾能夠買得起為主。

全面廢除籠飼雞蛋在台灣可行嗎?那得看你是什麼角色了。

如果你是大型量販企業,只賣非籠飼雞蛋是可行的

以家樂福為例,支持友善飼養的雞蛋,已經是他們的 CSR 社會企業責任之一,因此家樂福在 2018 年就宣布,2025 年要達成自有品牌雞蛋全部改為非籠飼,後來不僅目標提前達成,家樂福店內茶葉蛋及便當也全面改採非籠飼雞蛋,爾後又更新目標,2025 年起只有非籠飼雞蛋才能在家樂福通路上架販售。

家樂福的對手全聯則採取不同的策略,全聯也支持友善飼養的雞蛋,但全聯的架子上有傳統籠飼的雞蛋,也有非籠飼的雞蛋,各種價位的雞蛋很分眾,讓消費者自己去選擇要支持什麼樣的生產者。

因為有上述這些大型量販店的支持,友善動福蛋的進貨量大增,籠飼與非籠飼的雞蛋價差才會逐漸縮小,對量販店業者而言,支持非籠飼雞蛋的牧場,不但可以提升自己的企業形象,大量進貨也能有較高的議價權,消費者也能有更多友善動物的選擇,友善飼養的牧場也能有更穩定的收益,是多贏的選擇。

如果你是餐飲加工業者

但別忘了雞蛋的市場很分眾,除了家庭鮮食用的雞蛋,還有餐飲用、加工用的雞蛋。如果你不是以上的量販店業者,而是一個開早餐店的老闆,全面廢除籠蛋對你來說就非常頭痛了,餐飲加工業叫的大多是籃裝蛋,倘若每籃雞蛋、每顆雞蛋的成本都上升,每份蛋餅也勢必漲價。對麵包店業者、餐飲業、小吃攤販也都是如此,每顆雞蛋的漲價都可能帶動一連串民生物價漲起來,事關基層民生問題,絕非文青所言「又沒差多少錢」。對你來說多花幾十元吃友善動福蛋是舉手之勞,但對餐飲及相關產業鏈來講就是成本上升,物價也必須漲。一份蛋餅漲價到 50 元是有可能的。

如果你是雞農,這件事對你來講恐怕沒這麼美好

台灣可以全面廢除籠蛋嗎?除了民生物價,還得考量有沒有足夠的土地讓所有的雞都平飼?養雞業者各種方面頭痛,原本能養 100 隻雞,現在只能養 20 隻,如何養活雞農?事實上也是如此,平均而言,籠飼雞蛋 1 台斤平均在 60 到 80 元,而非籠飼雞蛋 1 台斤平均約 120 到 130 元,就是有 30、40 元的價差,而價差也不是雞農賺走,而是生產效益的差異。

如果你是消費者

可以支持非籠飼雞蛋來鼓勵願意增進動物福利的友善牧場,好讓非籠蛋農的生計可以一直維持下去。

再回到國中會考的考題,「為何友善飼養逐漸在台灣推行,但所產出蛋品在台市佔率不高的原因?」

如果要就經濟學的角度回答,正解可能是「因為兩者生產效率不同」,但這個議題考單選題,實在講得太少了,如果我們問孩子的是申論題:「台灣可以全面廢除籠蛋嗎?」

根據以上各種不同角色的立場(量販店、餐飲業、加工業、雞農、消費者),每個人都會給出不同的答案,我們更需要告訴孩子的不只是單選題的標準答案,而是教孩子學會用各種層面的角度去思考,避免淪為非黑即白的二元思考模式。

最後聊一下法規面:
農委會曾在 2015 年訂定「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引導國內友善蛋雞飼養起步。但所謂「指南」也就是行政指導的參考,並不是強制性的。

雞農並不會因為用籠子養雞而被懲罰。

那麼政府為何不強迫雞農廢除籠飼蛋?我想是因為政府的義務不是站在雞那邊,而是站在人民那邊(但民選的立委選擇站在雞那邊?)。雞住哪裡與蛋餅漲價,哪一邊更重要?其實這本來就不是零和遊戲非要二選一,看看一般超市的蛋架,從最貴的機能蛋、動福蛋、放牧蛋,到最便宜的籠飼蛋都有,什麼樣消費能力的人都可以進來自由的挑選,沒有強迫一定要很高貴,也讓想買平價蛋的人有選擇,有能力支持友善飼養蛋雞的人就掏腰包支持,沒能力想買平價蛋的也買得到,這才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所以台灣應該訂定全面廢除籠飼蛋的時程表嗎?想一想台灣上一波「缺蛋」時,大家瘋狂排隊搶蛋的恐慌,你認為全面廢除籠飼蛋真的可行嗎?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搬家了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搬家了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