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Omicron新變種擾開國門步調?專家揭台灣優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月15日起抵台的航班將適用新版「3+4」居家檢疫規定;另外,入境者可由親友接送,不再強制搭乘防疫車隊。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月15日起抵台的航班旅客,居家檢疫將從7天減為3天,並進行4天自主防疫,另外,入境者可由親友接送,不再強制搭乘防疫車隊。圖為台北松山機場12日上午入境旅客,在防疫計程車櫃檯排隊報到。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自 15 日起入境檢疫天數縮短為 3 天,但 Omicron BA .4、 BA .5 亞變種在歐美升溫,是否影響開國門步調,專家抱持樂觀態度,國內 BA .2 疫情有交叉保護力,最快一個月後可望再放寬。

國內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仍處高原期,如今英國、美國相繼出現 Omicron BA .4 和 BA .5 等新亞型變種病毒的疫情,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資料, BA .2 仍是全球主流,國內約占 96 %,至今尚未驗出 BA .4 和 BA .5。

指揮中心昨天宣布,6 月 15 日起抵台的航班旅客,居家檢疫將從 7 天減為 3 天,並進行 4 天自主防疫;入境者可由親友接送,不再強制搭乘防疫車隊。對於國內邊境逐步鬆綁,專家都認為,目前台灣社區疫情超過鄰近國家, 正是放寬檢疫時機,僅放寬「3+4」天是過渡期作法。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韓國、日本、新加坡陸續放寬邊境防疫措施,歐美等國家 Omicron 疫情都回到基本盤,台灣目前的社區疫情超過鄰近國家,這次邊境開放最怕的是新病毒進來,尤其重點關注 BA .4 和 BA .5。

邱政洵指出,雖然 BA .4 和 BA .5 傳染力可能更強,但所幸現階段並沒有造成比前一波 BA .1 和 BA .2 更大的疫情海嘯,推估可能與感染 BA .1 和 BA .2 後得到的保護力,對於 BA .4 和 BA .5 有交叉保護作用,國外確實也有實驗室研究證實此現象。

邱政洵認為,台灣第 3 劑 COVID-19 疫苗打得比其他國家慢、 BA .2 疫情也流行得比國際間慢,推論在未來 6 個月內群體保護力會維持,上述兩點就是台灣在 BA .4 和 BA .5 升溫之際,鬆綁邊境檢疫擁有的相對優勢,有本錢陸續開放,甚至考慮將 COVID-19 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

對此,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有類似看法,他說, BA .4 和 BA .5 已經出現 2 個月以上,若傳播力真的很強,如今在國外流行比率會更高,並不如 BA .2 主流,再加上南非這波 BA .4 和 BA .5 疫情已結束,住院人數及死亡人數沒有出現波動,似乎沒有讓疫情掀起一波高浪。

針對台灣何時可進一步將入境檢疫天數放寬至「0+7」天,邱政洵和洪子仁都認為至少需觀察一個月以上,主要是歐美 BA .4、 BA .5 疫情仍非常緩慢上升,需長期觀察 Omicron 新變種特性,再逐步啟動台灣邊境開放,唯有放寬到「0+7」天,才可能真的達到與國際商務、求學及觀光正常化往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