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釜山爭取主辦 2030 世博會 展現轉型活力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lgrin25

國際展覽局( BIE ) 21 日大會將進行 2030 年世界博覽會主辦權第 2 輪簡報競選,韓國釜山市將以「世界共同轉型,邁向美好未來」為題,與義大利羅馬、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同台較勁。

2030 釜山世界博覽會申辦委員會今天舉辦記者會說明申辦準備進度。韓國去年 6 月向國際展覽局提交申辦申請書,與義大利羅馬、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烏克蘭敖德薩( Odesa )、俄羅斯莫斯科共同列為候補城市。

不過,莫斯科因近期烏克蘭局勢,在今年 5 月退出競選;敖德薩競選資格則被暫停至 9 月 7 日。6 月進行的第 2 輪簡報將只有釜山、羅馬及利雅德參與。

釜山世博會申辦委員會秘書長朴正旭(譯音)表示,韓國在 1950 年代因戰爭影響,受到相當多國際支援,在短短數十年間快速發展,一躍成為世界十大經濟強國,變成給予他國支援的國家。在過程中,釜山市容納了數百萬戰後難民,將滿城廢墟轉化為帶領韓國經濟成長的重要都市,也是每年吸引 4000 萬名遊客造訪的韓流文化中心。

朴正旭說,如今已成為商業與文化中心的釜山,曾舉辦包括亞太經濟合作( APEC )峰會等國際性活動,充分具有舉辦世博會的能量;今年5月甫上任的新政府也對此展現積極態度,並將爭取 2030 年世博會主辦權列為主要國政之一。

申辦委員會規劃世博會 3 大主題,包括「永續發展的地球」、「以人為本的科技」、「分享與關懷平台」,希望藉此展現韓國促進世代轉型的活力。

委員會規劃,釜山世博會預計在 2030 年 5 月 1 日起舉辦半年展覽至 10 月 31 日,位於釜山北港的場地面積達 343 萬平方公尺,投入約 4.9 兆韓元(約新台幣 1195 億元),預估可吸引 3480 萬人次參觀,創造 43 兆韓元產值與 18 兆韓元附加價值,並可新增 50 萬個就業機會。

朴正旭指出,世博會是展現人類創造成果的展覽會,韓國作為開放的經濟強國,加上企業保有的最尖端產業技術與韓流所展現的創意文化實力,都是讓韓國有信心爭取這次主辦權的優勢。

韓國企業也為這次申辦釜山世博會總動員,除由大韓商工會議所會長、 SK 集團會長崔泰源擔任申辦委員會委員長,三星電子、 SK 集團、現代汽車、 LG 、樂天等知名韓國大企業全都參與其中,希望藉此在投票中獲得 170 個會員國的青睞。

世界博覽會分為註冊類(綜合性)世博會及認可類(專業性)世博會。註冊類世博會 5 年舉辦一次,展期在 6 週至 6 個月間,主題廣泛,主辦國僅提供活動場地,展館由參與國自費設計建設,是世界最高級別的博覽會;認可類世博會則會在兩屆註冊類世博會間舉辦,展期在 3 週至 3 個月間,由主辦國建設展館,免費提供參與國使用,主題較單一專業。

在至今舉行過的 31 次認可類世博會中,韓國曾主辦兩次,分別是 1993 年的大田世博會及 2012 年的麗水海洋世博會。

這次是韓國首次爭取主辦註冊類世博會,在 6 月的第 2 輪簡報及年底的第 3 輪簡報後, BIE 預計在明年初派員到釜山現場視察,接著在明年 6 月進行第 4 輪簡報,明年底進行第 5 輪簡報並決定主辦地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