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肯定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轉型正義 藍批最黑暗一天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會計法修法將國務機要費除罪。國民黨團抨擊這是立法院最黑暗的一天,希望全民用選票唾棄民進黨。民進黨團說,在法律公平性原則及憲法平等權下,這是轉型正義的一環,請國民黨走出逢扁必反的時代。

立法院會今天經表決,三讀修正通過會計法第 99 條之1條文,將國務機要費除罪;過程中,國民黨、民進黨立委爆發衝突,國民黨立委向主席台丟擲杯水,議場正中間的國父遺像遭砸破。

對於今天的修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率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召開記者會,他表示,現在是疫情高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卻選擇強行通過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條文,只為幫前總統陳水扁的貪污案除罪。今天是立法院最黑暗的一天,竟然為一個人修法。

曾銘宗指出,對於民進黨的做法,國民黨要表達抗議,並給予最嚴厲的譴責,希望全民睜大眼睛,好好檢視民進黨,並在年底用選票唾棄貪污的民進黨。

台灣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表示,國務機要費是否屬於特別費,本來就爭議很大,而這次修法又涉及特定個人的回溯立法、脫罪,討論必須更審慎;這次修法執政黨根本沒有行政院版本,完全放任立委提案,過程中未見法務部與主計總處說法。

張其祿表示,國民黨團對修法採取強力杯葛,導致修法過程無法實質討論,但會計法採用強渡關山方式通過,民眾黨團期期以為不可,對這次修法相當遺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指出,執政黨團挾人數優勢,強行通過這次的修法,黨團表達抗議與遺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如果要為特定政治人物解套,不管是特別費還是國務機要費,應該要用特赦的方式,承擔該負的政治責任,而不是不承擔政治責任,丟給立法院來做決定。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也發布聲明,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案提請覆議。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召開「特別費、國務機要費都是轉型正義一環」記者會;柯建銘說,國民黨立委用杯水砸破國父遺像,國父遺像何罪之有,過去立法院在怎麼衝突,也不至於發生這樣的事情,他對國民黨立委非理性的行為,表示高度遺憾與譴責。

柯建銘指出,國務機要費跟特別費都是歷史共業,都是轉型正義的一環,在預算書的會計科目上,完全都一樣,考量法律公平性原則及憲法平等權狀況下,哪有特別費除罪,國務機要費不除罪。

柯建銘指出,前總統馬英九也有特別費的問題,請國民黨要走出逢扁必反的時代,陳水扁再也不是政治提款機;國務機要費除罪有十足正當性,國民黨不必再消費這件事情。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陳水扁還是有其他的訴訟、定讞案件,還是得繼續維持保外就醫的狀態,希望他趕快把身體調養好,不會因為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改變任何現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