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玉荷苞採收期缺工 高市府找「銀髮特攻隊」相助

圖片來源:中央社

5 月中下旬是高雄大樹玉荷包盛產期,2、3 週的採收期常發生缺工困擾。高市勞工局媒合 30 名中高齡工作者組「銀髮特攻隊」投入採收、包裝作業打工行列,體驗農務也賺零用錢。

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高雄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號召55歲以上或退休欲再就業的高年級生組成「銀髮農務特攻隊」投入大樹區玉荷包採收及包裝作業。(高雄市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大樹區玉荷包一年一產,但產季只有短短 2 到 3 週,農村又因人口流失,短期支援農務勞動人口減少,每年都會上演搶工大戰,讓各農場頭痛不已。高雄市政府勞工局今天發新聞稿表示,為助農民招募短期人力,「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媒合 30 名中高齡工作者,投入玉荷包採收及包裝作業打工行列。

參與的梁大哥開心分享,自己退休後因為體力與能力都還可以勝任,為讓生活更多彩,想跑跑外送、兼職做些事情時,這次看到臉書揪團號召採收玉荷包,自己第一時間就報名。不只體驗採果、飽覽大樹田園風光,還供中餐、茶水,論件計酬一天要賺到4位數不是問題,體驗農忙、幫助農民同時賺點零用錢,也算是生活小確幸。

梁大哥說,其實退休後再工作,最重要是要考量體力負荷,若有短期、部分工時或兼差的工作,自己做得來又可以打發時間都不錯,賺錢已經不是重點。日後若有農務打工機會,還會想再參加。

農場負責人許老闆指出,荔枝採收工須早起、工作較枯燥,年輕人不願意投入,但其實採收、揀選及包裝工作難度低、工期短,很適合身體硬朗的退休族來打工。他對這群高年級生的工作能力及態度表示肯定,雖然都是新手,但穩定性高、細心度夠,經過半天的農務訓練,很快就上手,成為支援出貨的好幫手。

訓練就業中心主任楊茹憶表示,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高雄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號召 55 歲以上或退休欲再就業的高年級生組成銀髮農務特攻隊。除今年5月玉荷包快閃採收,去年 10 月左營菱角產季,也與舊城在地農家合作,成功媒合 15 名銀髮人力投入為期2個月的剝菱角臨時工,鼓勵退休銀髮人才體驗農趣,也助農場主補充人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