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快篩陽就是確診?其實要經過醫生判斷才能確定!

圖左起為一般市售快篩試劑、實名制快篩試劑與唾液快篩試劑。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福部宣布 5/26「快篩陽『經診斷』等於確診」,一堆人拿一個月前柯市長的主張,酸說:「沒念書的是陳副總統。」
陳副總統有沒有念書,我不知道,但酸這個的人,肯定是沒念書的,不但沒讀書,連新聞內容都沒看懂。這些人只是表面上認識字,其實閱讀能力、理解能力很差,重點是,還不知道自己很差。
  1. 柯市長講的「快篩陽=確診」,其實還是要經過醫生判斷,才能確定。而衛福部明天實施的,中間還是有一個「醫生診斷程序」,不是「快篩陽就等於確診」。
  2. 一個月前 4/28 時,全國 PCR 陽性率約 15%,也就是 100 個人去做 PCR,只有 15 個人是確診的,陽性率那麼低,怎麼可能直接看快篩結果?如果直接認定那 100 人都是確診,其中 85 人就是偽陽性,明明不需要治療,卻讓醫療人員忙翻天,投了一堆藥(還是 2 萬元的藥),不但浪費醫療資源,還浪費醫療人力。
  3. 最近 PCR 陽性率全國平均超過 7 成,包括台北市 93%、新北市 97%、桃園 80%、台中 95%、台南 90.8%、高雄 86% 等,快篩陽性率跟 PCR 一致性非常趨近,高達 8、9 成以上,跟 4 月底有明顯差異,那這個時候調整為「快篩陽+醫生判斷 = 確診」,就有它的道理,至少比一個月前有道理多了。
  4. 為什麼中間還要「醫生診斷」?因為「確診」在法律上有意義,在保險上有意義,如果沒醫生把關,有心人拿別人的快篩陽,跟保險公司說我確診了,那後面就會產生很多糾紛。

現在資訊發達,大家都認識字,但閱讀能力不好的人還是很多,麻煩大家把他們當成閱讀障礙人士,愛惜他們,謝謝。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