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高學歷、中智力、低情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IvanPais

我在成大計算機中心管了五年半的網路,那時候常常處理一些在 BBS 上產生的問題,攻擊哪一家成大附近的餐廳不好吃,被商家告毁謗;去美國遊學回來多了幾罐有的沒有的藥,就在網路上貼文賣;捏造事實說誰做了什麼壞事,等等等等。

會收到警察局、地檢署或衛生單位寄來的公文,要我們提供某個看似匿名的帳號後面實際上是誰?我第一次遇到的時候跑去問成大的法律顧問:可不可以不要提供?律師給我的答案是:不可以。協助辦案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更何況是成大這樣的公立大學。

那時候我記得如果有去做資訊安全方面的演講,一定會特別強調:

表面看起來好像網路是匿名的,但網路真的不是匿名的,在上面做任何事情都要符合法律的規範,否則會付出代價。

一個念第一志願僅僅只有四十歲的年輕醫生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的事情?雖然是在固定的範圍之內,但考試能考那麼好,頭腦應該不會太差。卻沒有具備一般的常識,不了解網路的特性,尤其在疫情嚴重期間傳遞造謠的消息,不知道做這樣事情的風險嗎?這個事件真的值得所有台灣的老師或家長警惕思考。

專家是訓練有素的狗,這個世界知識的領域實在太大,在一個小小的電機系,通常也分了 8 到 10 個組,同一個組別人做的東西,另外一個教授往往也無法了解。狗很忠心但感覺比貓笨很多,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喜歡稱自己的部下是狗的原因吧。

不要逼自己念不喜歡的書,也不要逼小孩子去做這樣的事情,太離譜的話可能會有嚴重的副作用,讀書是一輩子的事,這句話真的不是騙人的,廣泛閱讀、孤獨思考,非常重要,人生沒有那麼膚淺,不會只因兩天的考試表現很好,就可以成為永遠的勝利者。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ilviarita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