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莊智淵隔6年國際賽單打奪冠 不言退盼繼續征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桌球教父」莊智淵睽違 6 年再度在國際單打賽奪冠。 41 歲的他笑稱第 2 名拿太多次,所以放開心態打球,奪冠後期盼做好自己,維持狀態,繼續馳騁賽場。

莊智淵 11 日起在紐約市近郊的韋斯切斯特( Westchester )參加世界桌球職業大聯盟支線賽( WTT Feeder )。世界排名第 25 、名列男子單打頭號種子的他一路過關斬將,決賽遭遇身高比他高 20 公分的德國好手杜達( Benedikt Duda )。

台灣桌球好手莊智淵(球桌右方)15日在紐約州韋斯切斯特舉辦的世界桌球職業大聯盟(WTT)支線賽男單決賽對上德國好手杜達,以4比3贏球奪冠。圖片來源:中央社

 

莊智淵在僑胞熱情加油聲中歷經 55 分鐘苦戰,以 3 比 11 、8 比 11 、 11 比 9、 11 比 6、 12 比 10 、8 比 11 、 11 比 7 力克杜達,奪得冠軍,為 2016 年匈牙利公開賽以來首度在國際單打賽事稱冠。

莊智淵賽後接受專訪時說,奪冠很開心,「今天可能在心態上比較放得開,不會去想太多。畢竟第2已經拿了很多次了,再多一個第 2 也沒關係,所以就放開去打」。

WTT 韋斯切斯特支線賽男單前 4 輪,莊智淵都以直落四晉級,準決賽遭遇日本選手戶上隼輔才失掉首局,最終以 4 比 2 闖進決賽。

面對 28 歲且人高馬大的杜達,莊智淵一開賽就屈居下風,連丟 2 局,第 3 局甚至一度落後 5 分。但經驗豐富的他隨即穩住陣腳,減少失誤,並逐漸突破對手球路,連下3局超前。

莊智淵表示,開賽後自己沒有手腳放不開,而是杜達攻守均衡、球質也優異,之後他靠著纏鬥,配合技戰術變化,從保住自己發球開始,再以改善接發球、加強連續對抽等方式向對手施壓。

莊智淵失掉第 6 局後,決勝局連下 3 分先聲奪人,奠定勝基,並成功抵擋世界排名第 33 、名列賽會 3 號種子的杜達反擊,不讓領先分差縮小到 2 分以內。首個賽末點出現後,莊智淵把握機會,來回多拍後以強勁抽球逼杜達回球出界,贏球瞬間高舉雙手,現場僑胞熱烈歡呼。

台灣桌球好手莊智淵(左)15日拿下世界桌球職業大聯盟(WTT)韋斯切斯特支線賽男單冠軍後,舉國旗和少年僑胞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莊智淵 5 月稍早和其他 5 名台灣選手抵達美國,先在加州佛利蒙特( Fremont )參加 WTT 支線賽,再馬不停蹄飛到紐約州征戰 5 天,期間參加男子單、雙打及混合雙打 3 項賽事,考驗體力與耐力。

莊智淵坦言,賽事天數少且賽程安排緊湊,自己的確「蠻累的」,「體力倒還好,但精力上比較勞累」。

除男單奪冠外,莊智淵與台灣女將陳思羽搭檔混雙也傳捷報,昨天決賽擊敗義大利組合皮科林( Jordy Piccolin )與勞倫提( Jamila Laurenti ),一週內兩度拿下 WTT 支線賽混雙冠軍。

莊智淵 21 世紀初期嶄露頭角, 2003 年底世界排名衝上生涯最高的第 3,此後 5 度代表台灣參加奧運,成為「五朝元老」。年過 40 的他世界排名下滑,但寶刀未老,不輕言放下球拍,如今再度嘗到國際單打賽事冠軍滋味。

他對此抱持平常心,強調「做好自己」就好,希望往後的賽事保持如此心態。

被問及單打奪冠後目標,莊智淵說:「歲數到這樣,其實不會說設定什麼目標。每次比賽希望可以把自己練的東西,然後狀態打出來就行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