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右昌:支持快篩陽性65歲以上長者可開抗病毒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上午透過視訊參與中央防疫會議時表示,支持快篩陽性的 65 歲以上長者可以開立領取口服抗病毒藥物,並希望盡快推行。

林右昌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從疫情發展狀況來看,年齡是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造成重症與死亡最重要因素,確診者重症危險因子明顯隨年齡倍數增加,例如, 85 歲以上確診者重症危險因子,是 18 至 39 歲族群的 10 .6倍。

許多專家都提到確診者有5天黃金投藥期,如果在 48 小時內投藥效果會更好,所以他非常支持 65 歲以上、非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的快篩陽性長者,可開立領取口服抗病毒藥物,越早投藥就可及早預防重症與死亡比率。

林右昌並在會議提到,從基隆的經驗來看,社區 PCR 核酸檢測篩檢量是重要指標,基隆的社區篩檢站過去最高量能達到一天約 4000 人次,跟台北市篩檢數差不多。從3日後,中央實施快篩陽性才能 PCR 政策,基隆社區篩檢站當天的篩檢人數大幅下降為 623 人次,之後隨疫情發展逐日增加,到 10 日達到 1274 人次,之後則連續數日維持在每天約 1200 人次。

基隆社區篩檢站和台北市、新北市不同,沒有限制掛號人數,篩檢量能充足,快篩陽性的民眾只要有意願就一定能採檢,暖暖碇內社區篩檢站甚至每天有 60 %的篩檢量來自新北市民。

林右昌說,基隆市每天的確診案例大約是社區篩檢站陽性數的2倍,也就是說社區篩檢站大約分擔 50 %的 PCR 篩檢需求,這也是基隆的醫院 PCR 篩檢站沒有被擠爆的原因。

從社區篩檢數及確診案例有鈍化情形看來,並非 PCR 篩檢量能不足,很有可能有其他因素,他推測很可能是快篩陽性民眾沒有出來 PCR 篩檢,以致於從數字上看起來呈現鈍化平緩的疫情高原期。

林右昌說,基隆疫情與雙北彼此交互影響,高原期3至4天後就是轉折關鍵,趨勢是向上還是向下,要觀察雙北走勢,這週是最關鍵時期,基隆會做全國疫情尖兵,密切觀察疫情走勢回饋第一線狀況,以作為中央擬定全國防疫政策參考指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