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西班牙擬立法允許有薪生理假 開歐洲先河

圖片來源:台灣總統府 Flickr (作者:玉蓮 胡)

西班牙政府打算成為首個允許女性向雇主請有薪生理假的歐洲國家,引發國內辯論,西班牙左派聯合政府及工會也因此意見分裂。

法新社報導,西班牙總理桑傑士( Pedro Sanchez )政府草擬的生育健康法案,預計加入生理假規定。該法案草案預料將在 17 日的內閣會議中通過。

西班牙平權部長孟蒂羅( Irene Montero )昨天在推特( Twitter )發文表示:「我們將在法律上承認經痛的女性有休假權利,費用由政府支付。」她隸屬桑傑士的聯合政府中極左派盟黨「我們可以」( Podemos )。

西班牙「國家報」( El Pais )和其他看過法案草案的媒體報導,法案將允許經痛嚴重的女性每月可請至少3天的有薪生理假;且若提出醫學證明,經痛格外影響行為能力的女性,生理假可延長至 5 天。

目前全球只有韓國和印尼等少數國家提供女性請生理假,沒有一國在歐洲。這項議題正在西班牙掀起爭議,一些政治人物和工會表示,這麼做可能造成女性在職場受到歧視,雇主將因而偏好雇用男性。

西班牙總工會( UGT )副秘書長安托南薩斯( Cristina Antonanzas )表示:「做這類決定務必要謹慎。」她指出,這可能間接衝擊到「女性進入勞動市場」。

不過,另個西班牙工會「工人委員會」( CCOO )則對法律提案表示歡迎,稱這是重大的「立法進步」,將使得直到現在一直被「忽視」的一項健康問題獲得承認。

曾任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 )預算主任、現任西班牙經濟部長卡爾維諾( Nadia Calvino ) 12 日接受記者訪問,被問到相關爭議時表示:「政府絕不會採用造成女性受到歧視的措施。」她還說,政府正在研擬幾份草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