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領導者要避免陷入「暴君沉默螺旋」當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報載,台北市黃珊珊副市長,公開宣稱「未收到指揮中心配發的快篩試劑」。事實上是五月九日,台北市衛生局已獲配一批為數三十萬劑的快篩,由某高中主任教官負責簽收與收存。

圖片來源:取自蕪菁雜誌臉書
與其說是柯、黃等人為了個人的政治利益,而捏造事實攻擊指揮中心,我認為更有可能的情形是,台北市政府高層根本沒有在第一時間掌握狀況,而基層則是消極不反映現場狀況。
為什麼我說這是「暴君沉默螺旋」呢?
基層公務員都有「揣摩上意」的傾向。積極一點的就是溜鬚拍馬,消極一點的就是報喜不報憂。如果高層明理,課以合理的要求,基層公務員是可以把份內事做好的。
不幸的是,台北市政府高層,應該說是柯、黃與民眾黨派系寄生的那些佞幸近臣,已經整個陷在「與中央政府對幹」的意識形態當中了。
「中央配發快篩試劑大量到貨」這件事,對於台北市民來說當然是個好消息。但是對於北市府高層,則是個大大的壞消息,因為他們對抗中央的政治姿態勢必要軟化。
北市府高層是打定主意,不惜付出龐大代價,也要跟中央對抗,最大化政治聲量。但問題是,對於基層公務員來講,「怎麼做好日常防疫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這使得基層公務員的立場,與市府高層對立。
當北市府高層陷入暴君式的偏執當中,基層公務員左右為難。一方面又非常希望趕快籌獲這筆快篩,好讓防疫工作順利進行。一方面又不願意損了北市府高層的面子。
怎麼辦呢?當然是陽奉陰違,日常該做好的工作還是要做,而對高層就打馬虎眼、「報喜不報憂」。最好是出一份公文自保,然後讓公文在北市府龐大的官僚體系中游來游去,等高層看到的時候風頭已經過了。
這是一種惡性循環。北市府高層暴君式的偏執,讓基層公務員變得消極;而基層公務員消極之下,北市府高層又覺得「基層都在欺騙我」,而以更加暴虐的偏執來對待基層,捏著基層的脖子要他們交出 KPI​。
結果就是「上下否隔」,市府高層與基層之間,即使不是仇同水火,至少也是溝通困難。結果北市府的日常市政,就在這種惡性循環下,走向崩壞。
​當柯、黃、民眾黨寄生派等人,沉溺於「與中央對抗」的英雄自我陶醉之中時,受害的是全台北市市民。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