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轉會:法院認可台灣省黨部檔案封存有其必要

2020 年 9 月 18 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到政治大學查封日前索取卻遭拒絕的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文件,共查封124箱。圖片來源:中央社

促轉會今天表示,國民黨確認「促轉會 109 年封存中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處分無效」案,今天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顯見司法認可促轉會為執行政治檔案審定的法定任務,在本案行使保全手段的適法性。

促轉會今天表示,今天宣判案件的系爭標的,為促轉會 2020 年 9 月 18 日在政大封存共計 124 箱「台灣省黨部」檔案,為免檔案在審定期間遭移轉所進行的保全程序。國民黨不服,同年 3 月 16 日提起撤銷訴訟。促轉會完成「台灣省黨部」審定作業後,國民黨因檔案已於同年 8 月 17 日啟封,改向法院確認促轉會封存違法。

促轉會指出, 2020 年調查得知國民黨持有 3 萬多筆未曾通報的「台灣省黨部」檔案,且自行將檔案移至政大委託進行數位化及編目作業。該批檔案內容涉及二二八事件、叛亂案件、政黨與政府機關人事調用情形、政黨對日產的接收、黨產等重要且未曾公開檔案。國民黨更在 2020 年 7 月向促轉會主張「無其餘檔案可通報」,促轉會後續兩度函請國民黨及政大提出檔案皆未獲配合。

促轉會表示, 2020 年 9 月 18 日,促轉會應政大的請求,雙方就「台灣省黨部」檔案保全相關議題進行討論,政大出席代表未能確保國民黨不會再度搬遷檔案,促轉會鑑於國民黨已有通報不實及自行搬移檔案等情形,且為防免檔案在審定完成前遭到搬移或毀損;所以,提出依促轉條例第 15 條,至政大封存該批檔案,政大代表首肯認同,並在封存過程中多所協助。

促轉會指出,本案是中華民國政黨政治檔案相關案件中,首件涉及暫時性行政處分者;國民黨在訴訟及輿論一再聲稱檔案交由學術單位開放並未藏匿、促轉會封存未經政大允許構成違法等主張,企圖掩蓋該黨未依法補正通報政治檔案的舉措、曲解促轉條例的規範。

促轉會欣見司法肯認在審定期間保全「台灣省黨部」檔案狀態的合法性與必要性,此乃對後續政黨政治檔案調查作業之進行至關重要的判決。

促轉會表示,目前「台灣省黨部」檔案尚有 14 筆檔案未移歸至檔案管理局,促轉會已於 5 月 9 日再次通知該黨限期於 5 月 16 日前完成移歸,希望該黨於期限內依法儘速移歸,否則將以違反促轉條例第 18 條第 5 項裁罰。

另外,促轉會也在 4 月 28 日就國民黨未補正通報提出文化工作會、海外工作會、社會工作會等檔案,一再規避、妨礙促轉會調查的行為,裁處 30 萬元罰鍰,並要求該黨於收受處分書後7日內,改善補正通報工作會等政治檔案及其存放地點,否則依法得連續裁處。惟該黨屆期並未履行改善。

促轉會再度嚴正呼籲,國民黨依法應儘速改善補正通報提出工作會等檔案,否則促轉會將再以該黨規避、妨礙促轉會調查,依違反促轉條例第 16 條第1項及第6項之規定,再次論處罰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