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子瑜專欄》一覺醒來,台美關係真的不一樣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hutterbug75
今年五月五日,美國國務院網站更新了台美關係的介紹,過不多久便引發外交界跟學界的一片熱議。
因為,2022 年 5 月的最新版本,跟 2018 年 8 月的版本比起來,美國政府做出了三個相當顯著的表態:
  1. 不再解釋美國的「一中政策」,大幅強調對台灣的「六項保證」:美國的一中政策跟中國的一中原則內容是不一樣的。

    美國雖然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沒有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如今「略過中國強調台灣」,意味著懶得跟中國繼續玩「一個中國到底是哪一種中國」的文字遊戲,而是朝向實質強化與台灣的防衛關係。

  2. 2022 版拿掉了「美國不支持台獨」的敘述:雖然這不代表美國立刻會支持台獨,但明顯是打臉中國只要有和美方官員的會面,就會在自己的中文新聞稿偷渡「美方重申不支持台獨」。美國對台獨的態度從「表態不支持」到「不表態」,是台美外交關係有大突破前的重要鋪陳。
  3. 2022 版本強調台灣和美國在印太戰略間的「夥伴關係」:在外交領域,「夥伴關係」是一種比傳統的「非正式外交關係」更接近「同盟」意義的程度,這也反映著從川普到拜登,不管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執政,蔡英文政府都深獲美方的信任。
圖片來源:取自 陳子瑜 左楠最優質新人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陳子瑜 左楠最優質新人臉書

在烏克蘭抗俄戰爭持續進行的此刻,美國國務院大幅更新台美關係的敘述,可說是僅次於發新聞稿警告中國不要趁機亂來的重大表態啦!

原文出自陳子瑜 左楠最優質新人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