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屏基團隊為確診婦剖腹產 聽到嬰兒哭聲「最美聲音」

屏東基督教醫院在母親節前夕為確診孕婦進行剖腹產,動員婦產科、小兒科、麻醉科、手術室及COVID-19專責病房團隊,歷經60分鐘順利完成手術。(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基督教醫院在母親節前夕動員跨科醫護及COVID-19專責病房團隊,完成屏東首例染疫孕婦剖腹產手術,目前母子均安。醫護人員說,在手術室聽到嬰兒哭聲時,覺得那真是最美妙的聲音。(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基在母親節前夕動員跨科醫護及 COVID-19 專責病房團隊,完成屏東首例染疫孕婦剖腹產手術。目前母子均安一起在負壓隔離病房接受治療照顧,度過第一個也最難忘的母親節。

屏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鈺蓉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這名產婦 25 歲,懷孕週數為 36 週過 6 天。5 日下午定期產檢結束後採檢 PCR ,卻發現確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所幸當時並無任何症狀。

但這名產婦有「子癲前症」,屬於高危險妊娠,加上國外有研究顯示,孕婦染 COVID-19 可能加重子癲前症風險,為避免隔離期間有影響孕婦與胎兒安全的變化,照護團隊討論後決定在 7 日提前進行剖腹產手術。

屏基表示,醫院早在去年 5 月便已經訂定 COVID-19 孕產婦生產作業流程,滿 36 週的孕婦也可選擇每周接受核酸檢測,以防需緊急入院生產,這名孕婦就是這樣被檢測出來。

首次為確診孕婦剖腹產,屏基從入院待產、術前準備、風險評估、狀況模擬、環境清消等各個環節一一謹慎確認,跨科別動員近 20 位醫護及工作人員。手術室裡麻醉科醫師緊盯產婦的各項生理數值,婦產科醫師及助手專注於手術,小兒科醫師及護理師在一旁待命接手照顧新生兒,護理部督導也在旁隨時遞補支援,歷經 60 分鐘完成手術。

現場醫護人員分享,當手術室傳出嬰兒哭聲時,覺得「那真是最美妙的聲音」。男嬰體重 3020 克、 PCR 採檢結果為陰性,術後新手媽媽回到負壓隔離病房繼續接受治療,嬰兒也和媽媽一起母嬰同室,隔離區同時有新生兒團隊提供照護,目前母子生命徵象穩定,一起度過第一個也最難忘的母親節。

屏基說明,由於 COVID-19 確診者開刀時手術室不能開啟空調,為此醫院 7 日下午特別排開所有其他手術,而且手術後做完環境清潔消毒,手術室還必須靜置 24 小時才能再次使用,以維護環境安全。

屏基院長林連豐表示,看到新生命誕生,是疫情中難得的喜事,屏基醫護團隊在過程中展現跨科團隊合作,在疫情嚴峻之際,守護準媽媽及新生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